正文

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在青岛蓝谷成立

2021-01-29 16: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今天上午,在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会议中心,由62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组成的“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正式揭牌。

为充分发挥青岛蓝谷的海洋科研和产业优势,拓展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海洋能源融合发展典型示范,培养海洋风电产业集群,蓝谷管理局联合青岛市发展改革委、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共同推动成立了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

联盟集合了国内海洋新能源领域顶尖科研机构、央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三峡新能源(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华电、大唐、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国家电投能源电力、中国电建集团等央企,以及风力发电领域的上市公司华锐风电,中国船级社、海洋化工研究院、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共同组成了国内海洋能源产业产学研一体化豪华阵容。

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成员单位间的深度交流合作,集聚一流人才技术资源,提升海上风电产业整体研发及制造水平。联盟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现代化“海上风电+”融合产业集群,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发展的目标,带动新型环保海上风电上下游相关产业链落地青岛,拉动上千亿投资规模。

目前,联盟已通过项目平台引进以吴开明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入驻蓝谷,为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后续计划陆续引进3-5名院士及其团队,建设国家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工程技术中心和中国海上浮式风电认证中心,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开展海上风电及相关产业的技术研发攻关,落地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深度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淡化、制氢储能发展新途径,推动海洋能源利用关键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从而掌握海洋资源开发的主动权。

联盟引进华能、国电投、大唐、华电等电力央企及中能华源等技术研发型企业,在本次活动上正式签约落地,形成“引进一个、落地一串”的聚合效应,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