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526项指标为中小企业“精准画像”

2020-07-10 15:0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壁垒,主动协作、创新探索,市统计局与市民营经济局在国内率先探索创新建立《青岛市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着力在探索中小企业统计监测方面提供青岛思路和青岛样板。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然而,目前国内权威统计层面并没有全面的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特殊时期,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一环。若要使政策组合拳助力发展“对症下药”,用全面立体的数据信息为中小企业“精准画像”势在必行。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六稳”“六保”,及时跟进和反映全市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复工复产和稳发展情况,两部门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在制度设计层面,市统计局创新突破,建立并印发《青岛市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并获得山东省统计局同意实施的批复。据悉,该制度按照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房地产、其他服务业等六大行业,从中小企业增加值、企业户数、税收、贷款、就业、专特精新、上市公司、进出口等行业发展指标及特色内容,按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分组,分行业、分产业多维度开展统计监测,共包含14表式、526项指标,按季反映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运行态势和变化趋势,为调查监测分析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在工作机制层面,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发挥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的牵头引领作用,创建了成员单位协同推进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和报送任务,并对数据质量提出真实准确、全面及时、连续有效的要求,为及时反映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提供坚实的统计数据服务。

在先行先试层面,打造“青岛样板”。为进一步放大监测制度的创新做法和服务维度,市统计局联合市民营经济局,形成《青岛市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情况汇报》呈报国家工信部,着力在探索中小企业统计监测方面提供青岛思路和青岛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