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笔墨开拓创新之路 梁百庚艺术展打开墨色视界

2019-10-28 17:34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王超)日前,伴随着悠扬的萨克斯演奏,“变数·生机——梁百庚艺术展”在青岛春鸿九艺术馆揭幕。

本次展览由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办,青岛春鸿九艺术馆承办。现场共展出70余幅水墨及彩墨作品,涵盖人物、花卉、静物等多种主题内容,为梁百庚近十年来的代表作,墨色淋漓,意趣盎然,集写实与写意、具象与抽象为一体,技法精纯,风格独特,足见笔墨造诣与艺术追求。

开幕仪式上,青岛画院院长、青岛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风塘先生,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致公党青岛市主委刘光烨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史馆馆员、青岛花鸟画画院院长刘世骏先生,曾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民间艺术家”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梁百庚教授发表了致辞。

1946年生人的梁百庚,从事美术基础教学研究与教育工作三十余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艺术家”称号,举办过多次个展,曾应邀参加2010年法国大皇宫国际艺术展。多年来,梁百庚在装饰画的领域多有建树,亦是青岛装饰艺术界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梁百庚的作品多体现了对传统国粹与西方绘画风格的独到见解,亦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艺术精神,深受各界好评。本次展览以“变数·生机”为主题,意在传统笔墨中开拓“求变创新”之路。不仅展示画家本人的艺术创作成就,更为大众打开了全新的“墨色”视界。梁百庚表示,“我一生追求两个目标,首先画什么应该像什么,但又必须与真实有最大的差别;其次在造型色彩技法风格等方面与大师和旁人拉开距离,创造自己的艺术面貌”。在梁百庚看来,艺术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进步,是追求的必然。”

在画展开幕式上,梁百庚艺术展画册也举行了首发仪式。画册精选自2012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数十幅水墨及彩墨,除包含全部展览画作,更有多幅未公开展出的精品,均为梁百庚本人亲自挑选的心血之作。这不仅是一本高质量的作品集,更可视为画家创作生涯的阶段性总结。

开幕式结束后,梁百庚学术研讨会在春鸿九艺术馆举行。研讨会以《水墨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艺术家王绍波、隋成林、谭国信、汪稼华、邱振亮、刘世骏、牛锡珠、张白波、杨宏书、王进家等进行了现场发言。青岛文联主席、青岛美协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表示,从梁百庚教授的艺术特点、探索方向和成就等方面进行了概括与总结,并对其艺术的执着、激情给予了肯定与赞扬。梁百庚教授就自己的艺术缘起、继承、创新、发展等方面谈了独特的个人感受并表示“变数·生机”是他今后创作的追求和方向,希望创作出更多的有新意、有思想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本次展览自即日起持续至11月3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