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牵手光大 激发财富管理的“光合作用”

2019-09-29 11:0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刘倩倩)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改区,获批五年多来,青岛金融业如根深叶旺之木繁花似锦、屡结硕果。

时下的青岛正强势推进“金富”、“金帆”、“金链”行动计划,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加速吸引优质金融资源聚集。

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将深刻影响岛城乃至全国资管行业的发展。

青岛市牵手光大集团开展系列合作,正激发出更强的“光合作用”,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茁壮成长”注入更多能力,加快“财富青岛”结出累累硕果。

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

回眸五年光阴:金融业稳健发展

当前,国内资管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超过30家商业银行陆续发布了设立理财公司的计划。中国银保监会表示,批准设立的理财公司正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已经开业的“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成立的理财公司的注册地看,不外乎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金融中心城市。缘何继五大行理财公司获批后,首家获批成立理财公司的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会独具一格将理财公司注册地选在青岛呢?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国家部委批复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五年来,七十余项创新试点落地实施,为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带来持续的推动力,青岛金融业也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8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接近1.8万亿元,分别达到17946.0亿元和17877.4亿元,存贷比接近100%,新增存贷款均超过2018年全年。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是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前的1.7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前的5.9%提高至6.7%,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2019年9月19日,由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第26期榜单在伦敦发布,青岛位居第33位。至此,青岛在该榜单上已连续七次跻身全球前五十名。值得注意的是,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行中,青岛排名第一。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关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竞争力的评价指数,已成为深受国际金融界密切关注的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青岛的连续上榜充分证明了青岛金融业的稳健发展、“财富青岛”的声名日隆以及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国际范”的愈发彰显。

吸引专业力量:光大岛城财富管理行业

光大银行将理财公司落子青岛可以说是独具慧眼、极具魄力。在财富管理方面,光大银行可谓独领风骚。在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上限背景下,光大银行于2004年推出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理财元年的诞生。

近年来,光大银行更是首家推出了外币结构化理财创新性产品。光大银行设立理财公司是其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完善光大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和体制架构,并有效防范化解主体风险,以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服务宗旨。

青岛是银行理财公司金融资源抢夺战中率先做出反应的城市之一。青岛敏锐觉察到银行理财公司高含金量牌照背后的价值,以及落户当地为金融发展带来的机遇。

光大理财公司在青落户,将改善岛城资管行业现状,助推青岛金融业向国际水平看齐。银行系资管机构较强的客户资源、渠道及协同能力,有利于整体提升岛城资管机构专业性。光大理财公司加入岛城专业化资管阵营后,将为岛城乃至我国资管行业增添重要的机构力量,将进一步助力青岛构建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更加吸引具有引领带动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进驻青岛。同时也将助力青岛构建多功能市场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功能型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着力完善多层次财富管理市场体系。

随着光大理财公司落户岛城,青岛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将被放大,将进一步巩固青岛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头雁效应。

富集金融资源:加速“财富青岛”建设

2019年,青岛市推进实施聚集金融资源的“金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金链”三大行动计划。在强力实施“金富行动计划”,推动“双招双引”多出成果方面,青岛将进一步落实《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开展现代金融产业精准招商。抓住国家资管新规出台机遇,主动承接资产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积极发挥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等平台作用,吸引金融机构理财业务公司、资产托管中心等金融增量资源向青岛聚集。抢抓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争取在法人证券公司、法人期货公司、法人人身险公司等重点项目方面实现突破。

随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建设,以及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的成功举办,金融机构来青合作的热情和意愿更加强烈。

在奋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进程中,青岛在金融方面将加快优质资源聚集,加速迈向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