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张皓宸来青讲述《最初之前》以长篇小说与29岁告别

2019-09-22 22:2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张力伟) 今日下午,90后畅销书作家张皓宸携新书《最初之前》在青岛书城举办签售会,与读者分享创作故事。“故事本身构思了很久,主要是自己的经历为主,创作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与书中人物不断交流的过程。”在以往作品中,张皓宸以中短篇小说为主,此次最新出版的《最初之前》是其首部长篇小说,该书也让张皓宸成为中国首位登上纽约纳斯达克大屏的90后作家。

《最初之前》讲述男主角张一寻和女主角朱夏从家乡小镇来到北京,从一开始的廉价出租屋生活,到职场小白菜的磕磕绊绊,期间经历分分合合的故事。张皓宸介绍,《最初之前》几乎就是自己过去20多年的人生自传,“我把主角从5岁写到70岁,写我自己从小在成都生活的状态,青春校园时的状态,再到北京北漂出书被大家认识,我把自己的很多经历都放进了书里面。写作的过程可以说非常畅顺,因为是在讲述自己熟悉的故事。”但在张皓宸看来,写长篇和写短篇体验不太一样,写短篇情绪来得快、去得快,两周结束一个故事,写长篇则不一样,战线拉得很长,写到最后,就像是毕业散伙,有一种抽离告别的感觉,很难过,“像是跟自己告别,和我的29岁告别。”张皓宸说。

当面对“治愈系作家”“流量作家”这些标签时,张皓宸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大众很容易用一个粗暴的词,给90后作家归类,这是不公平的。”在张皓宸看来,所见即所得,“每个时代生活方式和背景不同,我是成都人,从小到大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一顿麻将解决不了的,我所经历、见到的就是美好的,大家每天都很开心,所以写出的东西就比较温暖。”他直言,没有人规定作家一定要写严肃文学,尽管现在写书的门槛很低,但因此把所有90后作家归为一类,不公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