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讲礼仪授国学 青岛福彩公益课堂走进遵义路小学

2019-03-29 10:1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3月28日下午,由青岛团市委、青岛福彩、青岛新闻网主办的青年志愿公益课堂再次开课。活动来到青岛市李沧区遵义路小学,志愿者老师带着独具特色的儿童礼仪课程和中药材知识课程,为遵义路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有料有趣又有效的传统文化体验课。

课堂上,青年志愿者让孩子们把“十全十美赞”送给自己的老师。

青岛遵义路小学位于青岛市市区最北端城乡结合部,新市民子女接近80%,学生生活的社区环境和家庭人文环境条件不足,大部分学生非常缺乏展示自己的机会,学生在礼仪方面的需求非常明显。

通过讲授,孩子们懂得,“双腿并拢大门紧闭、腰杆挺直好像铅笔、双手放在两腿之上、笑容满面目视前方”才是最正确的坐姿。

在讲授坐姿礼仪时,老师让孩子们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到正确的坐姿。

礼仪课程由儿童礼仪高级讲师曲慧老师为孩子们讲授。曲老师通过游戏、儿歌、故事、国学知识分享等方式,为孩子们讲解了仪容仪表礼仪、坐姿礼仪、声音礼仪和倾听礼仪。

课程中,曲老师还根据季节特性,为孩子们讲解了牡丹、芍药等春季生长的部分中药材知识,并结合当下的节气,为孩子们讲授了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让孩子们徜徉在传统文化知识的海洋,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讲授声音礼仪时,曲老师让孩子们分别用“蓝色的”声音、“粉色的”声音、“红色的”声音来念同一句话,体会因声音不同而带来的不一样的情绪表达。

遵义路小学四年级二班陈瑞同学说,她非常非常喜欢今天的课。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教室。四年级二班的陈瑞同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说爸爸是黑龙江人,妈妈是济南人,现在都在青岛工作,爸爸妈妈的工作是为动车做外壳的,每天都很辛苦。说到今天的礼仪课,她很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天的课程我太喜欢了!最喜欢的就是曲老师对声音礼仪的讲述,声音原本是没有颜色的,可是曲老师却把它们分出了红色、蓝色、粉色等颜色,我觉得很好玩,也觉得很有道理,真想每天都上这个课!”

遵义路小学大队辅导员臧晨老师表示,感谢青岛团市委和青岛福彩为孩子们组织这样有意义的公益课,寓教于乐,孩子们在欢乐中懂得了更多礼仪知识。越多孩子讲礼仪,校园内就越文明。希望这样的课能够再次来到我们遵义路小学,让我们的孩子都成为校园文明的“小使者”。

而谈到免费为孩子们上公益课时,本次公益课堂的主讲人、青年志愿者曲慧老师对记者说:“礼仪是孩子未来面对竞争的软实力,教孩子学习礼仪就是让孩子优雅自信的过一生!我们愿和众多儿童礼仪讲师一起,让更多青岛市的孩子们拥有根植于内心的教养和外化于形的礼仪,让彬彬有礼在校园蔚然成风,树青岛市文明礼仪新风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