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融会客厅】农行理财师孙坤坤:基金定投 长线钓鱼

2018-09-28 16:06 作者:刘倩倩 刘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实习生 刘鹤)第六届中国(青岛)金牌理财师大赛火热进行中,经过此前近一个月的风采展示与理财方案大PK等环节,不少选手脱颖而出,票数遥遥领先。大赛期间,为全方位展现选手风采,主办方将陆续邀请部分优秀选手做客《金融会客厅》,分享理财经验。

>>>>点击此处,一览第六届中国(青岛)金牌理财师大赛理财师风采

26日,我们邀请到中国农业银行理财师孙坤坤,围绕“熊市环境下,基金投资应如何进行长线布局”做主题分享,给大家以投资参考。据了解,截至26日,孙坤坤在网络投票的票数已达5461票,暂居第14名。此外,孙坤坤拥有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格,保险销售从业资格、AFP金融理财师等专业技能,曾获“中国农业银行千佳理财师”等荣誉,是一名资深的专业理财师。

>>>>点击此处,回顾《金融会客厅》精彩实录

访谈中,孙坤坤谈到,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8%,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10%。现在的指数回到了上轮股灾的起点,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区间,但如果把周期拉到1-3年,当前阶段毫无疑问是底部区域,至少也是投资胜率较高区域。虽然市场一片低迷,但仍然存在机会。

基金定投分批建仓 长线钓鱼

基金定投即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行为,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12日)以固定的金额(如10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当前市场不好,一次性买入的风险太大,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基金定投分批建仓,长线钓鱼。

基金定投前,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定投的钱是无需使用的,必须先确保日常支出和长期备用资金不受影响,每月剩下的闲置资金再投入定投计划。如果经常需要提取,请不要进行基金定投。第二,能忍住亏损带来的不适感和恐慌感,哪怕亏损很多也不要在低点卖出或者停止定投。

孙坤坤举例,假设最悲催的投资者2018年6月12日花3000元买入沪深300指数,那么到了2018年9月10日,本基民浮亏13.7%;假设他2018年6月12日买入1000元,7月12日买入1000元,8月12日又买入1000元,那么到了9月10日,他浮亏8.89%。市场很弱的时候,通过定投分批建仓,可以摊薄成本,会少亏点;当然,盈亏同源,如果是在上涨的市场这么操作,势必会比一次性买入少赚一些。

傻傻赚钱 收获微笑曲线

基金定投让你能傻傻买、聪明卖。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在追涨杀跌,高买低卖,但基金定投可以相对强制性的让你避开这些操作。“基金定投可以在盈利时随时离场,行情上涨时可以止盈离场。设定好止盈线,不要强求最高点卖出。基金定投可以一次性卖出,也可以分批卖出。”

孙坤坤建议,定投更适用于波动幅度特别大的标。“首先我们排除货币、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波动太小也不合适。小盘股指数就是顺理成章的选择。之所以是指数型基金而不是主动型基金,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太过依赖于基金经理的操作,很难长期跑赢大盘指数,当然有很好的投资经验的话可以自行选择某支基金,否则还是建议直接定投指数。”

基金定投 贵在坚持

孙坤坤表示,一月定投一次最符合大部分投资者的现状。另外,每月发工资的第二天扣款比较好,也更容易坚持下去。最后,他提出几点小建议:第一,每个月自动扣款,然后忘掉它。第二,适时止盈。漫长的岁月里,市场会经历牛熊周期,从顶峰到谷底反复轮回。当定投时限已经长到一定程度时,如果遇上牛市快速上涨行情,可以考虑在定投不停的情况下,分批将前期已定投的份额落袋为安。第三,开始了,就务必坚持下去,定投时间越长,盈利概率越大,收益也越丰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