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羽毛球:打造青岛体育新名片

2018-09-12 16:57
分享到: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羽毛球打造青岛体育新名片

(文 尚亚

1873年,在英国格拉斯哥郡的伯明顿镇有一位叫鲍弗特的公爵,在他的领地开游园会,有几个从印度回来的退役军官就向大家介绍了一种隔网用拍子来回击打毽球的游戏,人们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因这项活动极富趣味性,很快就在上层社会社交场上风行开来。“伯明顿”(Badminton)即成为英文羽毛球的名字。1893年,英国14个羽毛球俱乐部组成羽毛球协会。现代羽毛球运动约于1920年传入我国。

青岛,是中国最早开展羽毛球运动的城市之一,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羽毛球国家级裁判原进龙介绍,1956年青岛就有一支半专业羽毛球队参加全国比赛。据说,上个世纪70年代,在贵州路十二中一带,经常有群众业余时间打羽毛球,行经此地的自行车都要给羽毛球让路,因此当时的羽毛球也被百姓称为“马路球”,1976年青岛市举办了第一届职工羽毛球赛。近些年在竞技羽毛球运动领域,也收获了很多成绩。1995年,青岛引进李卫国教练,开始组建青岛羽毛球队。2009年青岛市羽毛球协会正式成立,张惠担任首任协会主席,刘谕出任秘书长。2010年开始的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中,青岛羽毛球俱乐部已获三次冠军两次亚军,是羽超联赛中成绩最好的球队。青岛还先后承办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2011年苏迪曼杯、2012年羽毛球亚锦赛等赛事,带动了青岛市的“羽毛球热”,各项民间羽毛球赛事逐渐羽翼丰满,20所学校成为羽毛球特色学校,可以说羽毛球已成为青岛市体育运动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青岛市羽毛球协会举行换届大会,于海波出任会长。

image.png

第一届青岛球王羽毛球赛颁奖现场

尖子选手带来突破

马晋

世锦赛冠军,是奥运会亚军和国家队绝对主力,但是回到运动生涯的起点,她走得并不顺利。

马晋8岁开始练球,到了12岁时候没能在江苏省体校留下来,正巧山东队教练邢瑞到江苏来选人,马晋就这样被选中来到了山东。2005年,山东羽毛球队和青岛羽毛球队合并为青岛队,全队集体迁到了青岛。就这样,马晋成了青岛队的一员,也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奥运中国军团中的“青岛兵”。

2009年,进国家一队仅有半年时间,马晋代表中国队在苏迪曼杯混双比赛出场,最后中国队顺利夺冠,她也在21岁的年纪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image.png

马晋

2010年马晋获得巴黎世锦赛混双冠军,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团冠军,尤伯杯女团亚军。2011获得年全英公开赛混双冠军,伦敦奥运会混双亚军。2014年,马晋获得全英公开赛女双亚军。2016年在队内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她和徐晨杀出重围获得了奥运资格,以伦敦奥运会亚军的身份第二次站上奥运会舞台。

沈烨

2008年5月汤姆斯杯在印尼雅加达举行,沈烨与何汉斌组成的男双首次参赛就为中国队夺得了桂冠。2012年汤姆斯杯冠军成员。

image.png

沈烨(左)

邱子瀚

2013年5月的苏迪曼杯决赛中,邱子瀚刘小龙搭配的“子龙”组合出战,成功拿下了韩国强劲对手,为中国夺得苏迪曼杯五连冠,也收获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2014年,邱子瀚还随国家队获得了汤姆斯杯的季军,同年的亚运会上,邱子瀚获得男子团体亚军。

image.png

邱子瀚(新华社唐诗摄影)

姊妹花骆赢骆羽

2017年,双胞胎姊妹花骆赢骆羽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女双冠军。山东羽毛球队在全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第七届全运会时的一枚银牌,此番由青岛输送的运动员骆赢骆羽为山东队拿下的这枚金牌,也创造了山东羽毛球队在全运会羽毛球比赛上新的历史性的突破。这对姐妹花在2016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image.png

骆赢、骆羽十三届全运会

省级比赛:领跑全省

2006年的第21届省运会,青岛羽毛球队夺得了9枚金牌,2010年的第22届省运会,青岛羽毛球队斩获羽毛球项目全部金牌14枚,2014年的23届省运会,青岛小将在男子甲组团体、单打,男子乙组团体、单打、双打,女子甲组团体、女子乙组单打、双打,甲组混双和乙组混双项目上,均展现强大实力,获得11枚金牌。在2015至2017年的山东省羽毛球锦标赛、冠军赛中,青岛选手再度展现全省领跑的实力,在多个项目中斩获58枚金牌。

全国比赛:不断突破

2014年至2017年的全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和全国后备人才基地羽毛赛上共获得的前三名8项次。2017年天津全运会,青岛输送至省队的10余名运动员进入了羽毛球决赛。

夯实人才储备

多年来,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除了出色地完成比赛任务,还注重人才的寻找和培养,积极地向省队国家队输送好苗子。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海林介绍,目前在市队训练运动员人数70余名,二线运动员分布各区市近百名,三线运动员近千人。已向国家队输送骆赢、骆羽、邱子瀚、刘京儒、谢滨羽、赵晟男、李昀泽、郭新娃、郑淑雅9人,省市专业队21人,共获得亚洲级、世界级比赛前三名20余项次,全国级比赛前三名30余项次。

试水职业成绩斐然

青岛羽毛球职业俱乐部建设方面,也是走在了全国前列。1996年,在时任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的大力支持下,双星集团与青岛市体育局成立了“青岛双星羽毛球俱乐部”,李卫国出任总教练。后来改为“青岛啤酒羽毛球俱乐部”,2014年响应国务院46号文件进行市场化改革,改制为“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2014年11月,青岛市体育局公开招标,把俱乐部运营权放给企业,尝试羽毛球市场化、职业化。微尘基金理事长于海波成功中标,由他出资组建的“青岛合展仁洲羽毛球俱乐部”正式成立,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第一家市场化运作的职业羽毛球俱乐部,2015-2016赛季以后,更名为“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

在给予俱乐部充分自主权的同时,青岛体育局的角色就是快出政策、出好政策。青岛市体育局提出只要俱乐部代表青岛参赛并负责梯队建设及部分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局将每年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若夺得联赛冠军和亚军则分别还有相应的奖励。为此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俱乐部签订了合作协议,青岛队获得了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2014-2015赛季亚军,连续夺得了2015-2016、2016-2017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冠军,2017-2018赛季季军。

基层培训亮点颇多

借助《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开展青少年足球、帆船、羽毛球等特色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2012年,青岛市开始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2013年,举办了“谁是球王”羽毛球青岛区海选赛,岛城100余名羽毛球民间高手参赛,角逐的个组别冠军参加了山东赛区的大区海选赛。2014年,青岛市体育局创办首届“青岛球王”全民健身系列赛,其中就有羽毛球项目,先在各区进行分区赛,最后进行市级总决赛,参与人数众多,连续4年的举办让这项比赛成长为品牌赛事。

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秉承“体教结合原则”,推行羽毛球进校园计划,2014-2017年每年举办“十项联赛”青岛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2014年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命名了12所羽毛球特色学校,2016年又增加至20所。2015年8月份组织全市30余所的中小学生羽毛球教师参加培训。规范了学校的羽毛球教学工作。“根据地”建立以后,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与仁洲羽毛球俱乐部合作,定期带队走访羽毛球特色学校,让明星球员林丹、谌龙等走到孩子们中间,通过偶像的力量,面对面鼓励孩子们好好打球,积极联系优秀教练进入校园指导,不断推进羽毛球进校园。

2014-2017年连续4年举办了青岛市羽毛球锦标赛,2017年举行了青岛市小学生羽毛球联赛,极大提高了学校参与的积极性。

与运动员在领奖台上摘金挂银相比,很多时候教练员和裁判员在赛场上只是配角,殊不知,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各个项目的教练员和裁判员要比运动员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汗水。在青岛也有一支高水平教练员队伍和“德艺双馨”的裁判队伍。

高水平教练、裁判队伍

许永德

现任青岛市羽毛球队男队主教练,运动健将,曾发表论文《羽毛球项目体能训练研究分析》。青岛市羽毛球专业队首批教练员,培养过“汤姆斯杯”男团冠军成员沈烨,“苏迪曼杯”男双冠军邱子瀚,世锦赛冠军马晋,亚锦赛女团亚军、全运会冠军骆赢、骆羽等运动员。

刘仲

现任青岛市羽毛球队女队主教练,1997年在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了女子双打的冠军。她培养出了2008年“汤姆斯杯”世界羽毛球男子团体锦标赛冠军、2007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混合双打冠军沈烨,2010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伦敦奥运会亚军的马晋,全国冠军赛男子双打冠军顾健/陆健,2007年全国羽毛球青年锦标赛混双冠军李田,2008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单亚军刘京儒。

原进龙

原进龙,青岛市第一批羽毛球裁判之一,羽毛球国家级裁判,有着极为丰富的羽毛球执裁经验,执裁过六届全运会、三届苏迪曼杯、两届汤尤杯、2008年奥运会。从事羽毛球裁判工作近40年,原进龙把自己大多数的精力放在了培养裁判队伍上。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每两年参与主办一次裁判员学习班的频率,听过他上课的裁判早已超过千人。

青岛继足球城、帆船之都、游泳之乡和田径之乡后又将为城市打上羽毛球标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