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刘知侠诞辰100周年 夫人刘真骅著《痴侠》追忆往昔

2018-09-10 21:28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张力伟) 《铁道游击队》自问世以来,其曲折惊险的故事情节和鲜活的人物形象深受读者的喜爱,而且以此为蓝本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今年是作家刘知侠诞辰100周年。9日,由青岛市作家协会举办了纪念著名作家刘知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刘知侠的夫人、著名作家刘真骅透露说,新作《痴侠》将于本月底发行,全书约25万字,里面收录了众多珍贵历史照片,以及在刘知侠去世后老战友、老朋友、老领导等对他的追忆。

刘知侠,河南省卫辉市柳卫村人,著名作家。他一生中给后人留下了400万字的文学作品,其中《铁道游击队》家喻户晓,影响了几代人,原本加上各种节编本、缩写本共出版了300余万册,被译成英、俄、法、德、朝、越等8国文字在国内外发行。

刘知侠于1991年9月3日去世后,随后近30年来,他的爱人刘真骅女士成了一名“侠痴”,一直居住在青岛,她用8年的时间将老伴刘知侠留下的400多万字的作品编辑成250万字的《知侠文集》共五卷;完成了刘知侠未完成的作品《战地日记》;又从他们泣泪泣血共同写成的160万字的“两地书”中——选编出45万字的《黄昏雨》。还出版了知侠封笔之作《战地日记》,参与电视剧《刘知侠与芳林嫂》创作、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多版重拍、《小小飞虎队》等等播出……成为红色作家刘知侠精神的传播者。

“一个作家最重要的就是作品,书的寿命比人长,作家去世了书还在那,那这个作家就没死。”刘真骅告诉记者,在刘知侠去世十几年前自己给刘知侠出了5本《知侠文集》,后来总是很遗憾有很多重要的资料没收录进去,而现在自己82岁已是一名癌症患者,“正好赶着我还活着,他诞辰100周年,就像给他出一本那些文集上没有收集上的东西。”据介绍,《痴侠》有25万字,除了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外,还有许多刘知侠的老战友、老朋友写的悼念文章,比如抗大文工团的书记、《沂蒙山小调》作者阮若珊等,他们笔下描摹的刘知侠非常鲜活。

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9月3日在枣庄举行的纪念刘知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曾指出,纪念刘知侠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笃定理想、坚定信念,永远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纪念刘知侠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对文学事业的执着追求;纪念刘知侠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德艺双馨、率先垂范,积极维护文学界的团结和谐、风清气正。

座谈会上,青岛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岛市文艺家评论协会名誉主席周海波表示,刘知侠是一个“大写的人”,这个大写的人是一个男人,一个战士,也是一个作家,男人的形象,战士的情怀,作家的职责,构成了刘知侠三位一体的大写的人。刘知侠和他的《铁道游击队》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文学符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