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周六来听不一样的室内乐 感受手风琴在指尖上的律动

2018-08-16 22:02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张力伟)18日晚,青岛交响乐团将携手中国首位职业手风琴演奏家刘昭在人民会堂为岛城乐迷带来“手风琴与室内乐”音乐会。届时,刘昭不仅将演奏莫扎特、皮亚佐拉等经典作品,还将为岛城乐迷带来自己用手风琴改编的《权利的游戏》、《寻梦环游记》中影视作品中的经典选段。“相信这场音乐会将会给听众们带来很多新颖的感觉!”

声音宏大、表现力丰富的手风琴既能够独奏,又能担任伴奏、重奏、协奏等,如钢琴一样双手演奏丰富的和声。手风琴不仅能够演奏单声部的优美旋律,还可以演奏多声部的经典乐曲。刘昭告诉记者,手风琴是诞生于1821年,是由德国人发明的,“他不像小提琴、钢琴一出来就是这个样,三百多年一直延续到现在,而手风琴有很多不同门类和家族。”

本场音乐会曲目丰富多彩,表演形式多样。汇集古典、现代、流行等多种音乐元素。在演奏莫扎特《A大调协奏曲》中刘昭将担任手风琴独奏,莫扎特的这部作品是写给黑管的,但这场音乐会刘昭将用自己手中的手风琴代替黑管,“手风琴可以模仿黑管的声音,他模仿的声音和黑管非常接近。”而在演奏维瓦尔第《四季》——夏、秋时,刘昭又将用手风琴演奏小提琴的音色和声部;音乐会下半场刘昭又将用手风琴代替大提琴的音色来演奏《权利游戏》。

在谈到与青岛交响乐团的合作时,刘昭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其实是有一次机会和青交合作的,但由于演出当天航班取消未能成功,这次算是首次合作,“青岛交响乐团是国内一流的乐团,专业水准非常高,挑选的作品也是非常成熟的,我们很快就建立起默契了,相信到时会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