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地砖如何吸水保水?青岛海绵城市校园宣讲告诉你答案

2018-05-16 22:0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彬)近几年,“海绵城市”这个概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熟知,作为青岛市的海绵城市试点区,李沧区的海绵城市改造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提高青少年的海绵城市建设意识,近日,青岛市正式启动了“海绵城市校园宣讲季”活动。

海绵城市如何吸水,做个实验就知道

5月16日下午,“海绵城市校园宣讲季”演讲活动就来到了青岛沧口学校。在现场,来自建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海绵城市概念及改造的过程,并现场邀请同学做了透水砖的透水试验。

“这是普通地砖,密度很大不透水。海绵城市改造用的透水砖有孔隙,倒上水以后,水自动渗下来了,渗下来的水就可以浇灌土地了。”在现场,一位参与了透水实验的同学告诉记者,做了实验以后,他了解到了海绵化改造的原理和必要性。

活动最后,主办方还给同学们颁发了海绵城市观摩学习季“青岛海绵城市宣传小小志愿者”纪念勋章,呼吁同学们学习海绵城市知识的同时,主动向亲人朋友传播海绵城市知识,成为自发的海绵城市理念宣传者。

李沧18项校园改造工程完工15项

据了解,2016年青岛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确定各类中小学校校园海绵化改造优先成为先导性示范项目。李沧区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试点区,对中小学校园海绵改造工作也尤为重视,试点区内共确立18项校园改造工程,目前已完工15项。其中,青岛沧口学校改造工程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内校园改造类项目的一个典型。

青岛沧口学校海绵化改造工程,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晋中路以北,临汾路以东,青岛沧口学校校区内,总面积约41637平方米。为满足海绵城市建设强制性指标要求,设计采用“源头削减、末端截流”的思路,结合“渗、蓄、滞、净、用、排”措施,从现状基底条件出发,采用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湿塘、蓄水池、雨水罐、雨水收集池、雨落管断接、透水铺装、植草沟等低影响开发措施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

明年李沧试点区改造将全部完成

李沧区作为青岛市的海绵城市试点区,继续坚持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系统化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有序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工作。

据了解,按照海绵城市试点考核要求,李沧区编制完善了《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系统化实施方案》将试点区划分为楼山河、大村河、板桥坊河3个流域,共182个项目。按照国家住建部考核要求,今年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需完成132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到明年,李沧区试点区改造将全部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