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融工匠怎样炼成?且看李锦娟和她的劳模理财工作室

2018-05-03 07:5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日讯(记者 刘倩倩)采访约了一个星期,记者终于在交通银行富源一路支行见到了本期【金融人·事】的主角——交通银行青岛富源一路支行行长、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负责人李锦娟。利落的短发、整齐的着装、专注的神情,初见时,这位“85后行长”正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交通银行正是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冲锋陷阵的时候。”从8年的一线理财经理,到2016年成为交通银行青岛香港东路支行,再到今年1月份轮岗至富源一路支行任行长,从业11年里,李锦娟这么想,也这么做着。

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揭牌仪式

劳模品牌:用诚信和专业赢得口碑

“要理财到交行找锦娟,锦娟理财安全放心。”这句话已经成为不少交行金融客户的口头禅,也让“锦娟理财”受到广大高端客户的追捧。据了解,2016年5月,交通银行以青岛香港东路支行为依托,以2016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年青岛市劳动模范、高级沃德理财师李锦娟为核心,以支行一线高水平理财师为支持团队,以分行私人理财团队为智囊团,成立了集服务、创新、财富、共赢于一体的新型金融理财工作室——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开创了青岛市金融行业第一个劳模理财工作室。工作室尊崇以诚为先,以信为本,专注财富管理研究,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最佳理财服务方案,也在发展中实现银行与客户的双赢。2017年1月,“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还荣登首批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榜单。

随着媒体关注和客户的口口相传,“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的专业和可信度也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很多客户都是拿着报纸、通过微信找到“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最火爆的时候,每天慕名到交通银行各支行的客户有30多人次,劳模口碑也带来了源源不断客户和经济效益。这不,就在1月初刚来富源一路支行时,就有位大爷一眼就认出李锦娟:“我在报纸上看见过你呢。”

李锦娟坦言,劳模品牌的确扩大了她和工作室的知名度与认可度,更督促她必须精益求精,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来到富源一路支行,李锦娟也表示会把之前好的做法传承过来,让“劳模工匠精神行行相传”。

李锦娟获全国金融系统先进模范

“客户成朋友”:做了解客户的“金融工匠”

“努力用专业化服务让客户满意是我的工作目标,用心与客户做朋友是我的最高追求。”工作中,李锦娟努力用真诚感染客户,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让客户体会到自己的“用心”。通过努力,她也逐渐拥有了不少忠实“粉丝”,和许多客户成了“忘年交”。

“将军大叔”董叔叔就是其中一位。李锦娟回忆,2014年的时候,作为高级沃德理财师的她和客户董叔叔都比较看好市场行情,觉得可以考虑配置基金等权益类产品。考虑到当时大叔年纪比较大,她在给大叔做好理财规划的同时,也耐心提示风险的存在。最终,大叔投入的100万在2015年初就净赚80万。后来,预判到风险加大的趋势,李锦娟便建议大叔把本金100万和收益一并赎回,同时建议他买保稳保息的产品;当赎回后市场再次上涨30%时,李锦娟和同事们被这个疯狂的阵势惊到,大叔也按捺不住想重新买进。最终,为了确保客户利益,在李锦娟建议下,大叔用净赚的80万作为本金重新投资。

“后来的市场确实不那么尽人意了。”但李锦娟热心的服务和专业的判断,更加赢得大叔的信任和理解。“投资理财本来就有风险在嘛。”大叔一边宽慰他们,一边说等有好机会再进。李锦娟也因此和大叔成了“忘年交”。大叔家有院子,5月份自家种的樱桃成熟了,大叔摘下来先给香港东路支行的李锦娟和同事们送过来;家里种的杏啊,无花果啊,也都会拿过来让她和同事们尝尝鲜。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李锦娟多年维护的客户王阿姨,为了表示感谢,特意买了鲜花送到支行。“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把客户当成你的好朋友,客户也能帮到你很多。”李锦娟说,后来她的许多客户都成了她的“义务宣传员”,把家人和朋友介绍成她的新客户。

工作中的李锦娟

“了解你的客户”非常重要。李锦娟表示,做理财经理,最重要的是凸显专业性。这就要求经理们对客户非常了解,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自己对趋势的专业性预判,做出符合客户需求的资产配置方案。“我一直觉得做金融理财是个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李锦娟解释道,理财经理就像一个个金融医生,正如我们老百姓生病了要去医院,金融方面也需要进行财务诊断,不是把所有的钱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需要综合各种因素,搭配出最优方案。

“再比如,资管新规发布后,我们就必须第一时间了解,并且用直白的话讲给客户听,尤其一些上岁数的叔叔阿姨。”凭着丰富的金融理论功底及实战经验,李锦娟获得良好口碑,也在“金融工匠”道路上不断精益求精。

爱当“红娘”:娟姐是个热心肠

“不止是一位好同事,更像个大姐姐在关心照顾着大家。”同事眼中,李锦娟还是个“热心肠”。

同事于海蛟说,他认识娟姐十年了,作为“青漂一族”,一路上,能得到娟姐的关心和照顾,他心里暖暖的。“开始的时候确实不容易,娟姐总会时不时地关心我房租多少钱,生活费多少钱;告诉我结余要攒下来买基金定投,缺钱的时候尽管跟她说。”于海蛟回忆着,心里充满感激。以前,于海蛟每年春节才会回家一趟。每每过小年,都会被李锦娟叫到家里吃饺子。“虽然都是饺子,但家里的永远比外面卖的香。”

生活中,遇到合适的机会,李锦娟还会当起“红娘”,撮合身边的单身年轻人。用于海蛟的话说:“娟姐很热心地帮着张罗,从脾气性格,到人品才华层层把关,希望这个异乡的弟弟能够在这里安家置业。”

亏欠家庭:感谢家人的支持

每天早晨七点出门,8点左右开晨会,平日拜访客户,辅导客户经理,以及各种临时性工作……李锦娟坦言,她的时间真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据了解,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她“产假不停产,服务不掺假”可是出了名的。2012年产假期间,她仍然保持整体销售排名前三的成绩,在家也没耽误工作,还提前一个半月回来做交接工作。到二女儿出生,产假本应休到今年2月底,结果她又提前俩月回到工作岗位。

“说真的,挺亏欠家里的。”李锦娟说,她现在大女儿基本都顾不上了,二女儿也就中午回家喂奶,或晚上下班后、孩子入睡前那一两个小时能陪陪孩子。“还好我父母公婆都能帮着照顾,老公也挺支持我。”说起家人,李锦娟满满的愧疚与感激。

“交行银行正是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冲锋陷阵的时候。”李锦娟说,有时候真的是要牺牲一些东西。“感谢交通银行对我的培养,交行前辈对我的帮助,同事们对我的理解,客户对我的支持,家人对我的默默付出。”李锦娟表示,她将一如既往地心怀感恩,做感恩的人;会在锦娟劳模理财工作室不断传承金融“工匠精神”,也会继续鞭策自己,让生命在交行的大舞台上闪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