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李沧街道设眼科门诊免费眼底筛查 专家定期坐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4-09 14:24:42

李沧区首个眼科医联体合作试点正式揭牌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记者 张萍)为积极推动基层医联体建设,打破地域限制,实现眼科诊疗资源的上下贯通,4月9日上午,由青岛眼科医院医疗集团与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共同组建的首个李沧区眼科医联体合作试点正式揭牌。依托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的专家团队,在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眼科门诊,重点面向基层筛查和诊疗能力不足的眼底病群体。

李沧区探索基层医联体合作的新模式

街道开设眼科门诊,专家带设备定期坐诊

4月9日一早,在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的眼科诊室,五十余平的眼科专家门诊排满了患者,测视力、测眼压、进行裂隙灯检查,有需求的患者在大夫问诊后到旁边进行免散瞳眼底照相检查,除了诊室内的患者,诊室外的候诊区还有不少等候就诊的。

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前并没有眼科门诊,也不具备开设眼科的条件,和青岛眼科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后,街道专门设立了眼科诊室,并提供宣传服务。眼科门诊已经设立了将近一个月,目前门诊时间固定为每周一上午,采取预约就诊的方式,根据预约患者数量决定每月专家坐诊的频次。

虽然全套检查在医院里需要200多元的费用,但到了社区眼科门诊,只要是沧口中心签约建档的居民,均可免费就诊。

街道周边居民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看专家门诊

社区建档,免费开展眼底疾病基层筛查

以往的医联体合作中,上级医院专家至基层医疗机构坐诊,受限于基层检查设备和手段缺乏,专家坐诊时间不固定等因素,患者即便是赶上了基层专家的门诊,也得不到很好的诊疗。

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丹介绍,目前门诊统筹签约7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2400余人,同时承担了儿童预防接种、周边学校查体的工作,眼科诊疗需求明显。糖尿病患者是眼底疾病的高发人群,目前该中心签约的糖尿病患者就超过500人,其中只有不到100人到专业眼科机构进行过眼底检查。

“目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病群体不断扩大,成为糖尿病患者致盲的主要原因。有较长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较差的患者更容易受到该疾病困扰,很多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等到影响视力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青岛眼科医院眼底病科高艳副主任医师介绍,长期有效的血糖控制及定期的眼底检查是防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手段。

为了将医联体合作落到实处,青岛眼科医院固定每周一安排眼科专家至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并结合辖区内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开展眼底疾病筛查,做到早防早治。

专家带设备定期坐诊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眼底筛查

免费为基层居民测眼压

李沧区将逐步建设覆盖全区的眼科医联体

目前李沧区正在积极推进眼科医联体建设,计划在2018年建成覆盖李沧区全区基层医疗机构的眼科医联体。在眼科医联体框架内,青岛眼科医院将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慢病管理相结合,针对糖尿病患者群体,重点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为筛查指症,先期由医联体上级医院派出医师、诊疗设备开展诊察、治疗,进行人员培训;后期可适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视力表、免散瞳照相机等设备,由社区独立开展眼科的诊察和治疗,疑难复杂疾病进行远程会诊或转诊。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副院长郭振介绍,除了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岛眼科医院还与李沧区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通过协助进行眼科建设,培训眼科医疗团队,不断扩大基层眼科门诊影响力和就诊患者数量,培养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