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她说】“美人鱼”姜江:想一辈子在海底"与鲨共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 责任编辑: 2018-03-11 21:28:59

【前言】:女性是美丽的精灵,是勤劳的楷模,是和平的使者,是智慧的化身,是创造新世纪的英杰。三月,女人月,我们一起找寻青岛最美的旅游人,听她娓娓道来一段段往事,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细细听【她说】——

(文/王爽 图/宁冠宇)

“我有钱有身材,追我的人从这排到美国,你非要去泡一条鱼!”在电影《美人鱼》中,邓超扮演的财大气粗、飞扬跋扈的富豪刘轩放着美若天仙的未婚妻不要,爱上了一条美人鱼珊珊。

现实生活中,青岛海底世界景区的“美人鱼”表演者姜江也是一条让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人见人爱的梦幻"美人鱼"。蔚蓝的海水中,只要有她的出现,总能吸引来玻璃墙外阵阵尖叫和热烈掌声,她是海底世界的美丽使者,也是热爱海洋动物美丽的饲养员。

海底“美人鱼”一游就是6年 至少完成6000场表演

上午8点30分,当记者初次见到姜江时,她和她的“人鱼”伙伴们正在操作间给鱼儿们“做饭”:带着黄色的胶皮手套,蓝色工装大T恤配短裤,光脚趿拉着拖鞋,麻利地给饵料处理内脏、冲洗干净,并且迅速切成小块。你很难想象,这就是每天在蓝色海底世界翩翩起舞的“美人鱼”,完全是水产市场卖鱼、杀鱼的小姐姐。

“跟你想象的不一样吧?我们除了表演工作,还需要负责鱼儿们吃喝拉撒。”姜江介绍说,展缸中的鱼类有几十种,一天就得消耗饵料200斤,需求种类很不同,有蛤蜊、带鱼、鱿鱼、黄花鱼、小虾……“这些鱼类很珍贵,所以它们的饭食都是在冰箱里保存,必须要保证新鲜、干净、健康。”在采访过程中,有趣的是,还有一个女孩专门往“饵料”(处理干净的鱼食)里添放神秘“仙丹”。姜江解释道:“这其实是碘丸,相当于给鱼补充营养物质,让它们健康成长。”

通往“海底世界”的神秘走廊里悬挂着“美人鱼”和“王子”的演出服

光看姜江纤细的身材,你绝对不会想到她已经是孩子的妈妈。“实话说,我们都是条‘老’鱼了,组里其他几个‘美人鱼’也都结婚生子了”,说起自己的年龄,姜江害羞地笑了。姜江今年32岁,2009年大学毕业之后,“美人鱼”这个美丽的职业成为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刨除结婚生子休息的那3年,我在‘水下’一游就是6年,少说也得完成了6000场表演。”

揭秘水下表演:全程都要憋气 每下沉一米都要“打耳压”

姜江很喜欢水,上学的时候就是学校游泳队的“种子选手”,能做“美人鱼”这份工作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姜江接到海底世界(当时称为水族馆)的面试通知。“我本身是旅游管理出身,而且通水性,面试很顺利的通过了。”然而接下来的岗前培训却没有预想的轻松,姜江说,每天海底地狱式训练让她崩溃。

如今的姜江已经十分习惯穿上脚蹼“游来游去

“第一次穿脚蹼特别不习惯,合蹼时需要身体一前一后协调摆动,腰的力量特别不好控制,一天下来浑身酸疼无力。回家什么都不想干,饭也不想吃,厕所也不想去,就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刚开始培训的时候,姜江觉得自己干不长,一个月都坚持不下来,但是随着训练接近尾声,她也逐渐适应这种工作强度,也更加喜欢自己的工作。

图中的黑色方块就是表演时带在腰上的压铅

为了展现最优美的一面,美人鱼在表演时不可以背氧气箱,只能带泳镜和鼻夹。“憋气不是最难的,每个人憋2-3分钟不成问题。最难的是表演时动作定格,人在水里是有中性浮力的,很难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幸好我们可以用压铅还维持重量,才能顺利地展示各种表演。还有下沉时,水压会让耳朵不舒服,每下沉一米就打一下耳压,通俗地说也就是咽唾沫。

美丽的职业背后也有心酸 被鱼咬伤是“家常便饭”

“淡季时一天演4场,旺季时一天10场,一年下来怎么也要1000多场表演。”别看扮演美人鱼是一个美丽的职业,但是这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辛苦。“展缸里的水温很低,长时间浸泡会让身体湿气很重,体质虚弱的人会扛不住。另外,旺季时表演对体力绝对是个大考验,平均每一个小时就要下水表演一次,绝对锻炼人。”

姜江告诉记者,在表演的过程中被鱼咬伤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在表演中,我从水上向水底扎,正好迎面撞上了一只鲎头鳐,它不知道是看见了什么东西很兴奋,直接用身上的尖刺把我顶起来了,我的头立刻就破了,清晰地看见血在水中划出一道红线。它身上的皮特别硬,很多美人鱼和潜水员都受过的伤。”

当说到“水下表演,人鲨共舞”是否危险时,姜江纠正了大众眼中的错误常识。“展缸里的护士鲨其实很温顺,只要不去逗趣它,它们不会对恶意攻击。那些体形庞大的鱼类也并不恐怖,它们靠近时只需轻轻推开就好,而体形偏小的鱼类如黄金鲹才是咬人的高手”,姜江解释道,小鱼咬人也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它们误以为人类的手指是潜水员投来的饵料,着急觅食而已。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一辈子当美人鱼”

从2009到2018,姜江在海底世界工作的日子里,经历了恋爱、结婚、生子。“我和我老公是通过朋友聚会认识的,他说他是因为美人鱼爱上了我说起恋爱时期,姜江显得有些害羞,“刚开始他并不知道我“美人鱼”,觉得我是特别的姑娘,对我的工作很好奇,经常找我聊天嘘寒问暖,就这样我们恋爱了。”

如今姜江的女儿三岁了,对于孩子来说,美人鱼不仅是童话故事里的公主,还是自己最亲爱的妈妈。“我女儿是我最忠实的粉丝,我们办了海底世界的年卡,一有时间,她爸爸带着她来我表演,女儿还天天拿着条毛巾围在腿上,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做美人鱼。”

采访的过程中,姜江一直面带微笑,说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工作时候的快乐远大于疲惫。生完小孩之后,也不是没想过要换工作,做一名办公室职员,打印文件,整理资料,朝九晚五上班。但是最后发现,没有任何一个工作像做“美人鱼”这样自由自在。“我是真的喜欢水,喜欢美人鱼这个职业,没有精神压力、也没有业绩考核,每天和小鱼儿一起游来游去,觉得自己很年轻。还能收获游客们的掌声和欢呼,心情特别好。”

姜江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一辈子都做一条自由自在的美人鱼,在水下为大家表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