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新手妈妈注意:母乳喂养热点答疑 周五有义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05-17 21:09:2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谢小真)母乳多久喂一次?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吃饱?如何保证充足乳量?关于母乳喂养,每一个新手妈妈都有诸多疑惑。据市立医院本部产科护士长王玉杰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养24个月,产妇应在生产后30分钟内早开奶、早接触、早吸吮,这是提高母乳喂养率的关键。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据了解,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定于5月19日开展母乳喂养主题义诊。

    本周五母乳喂养主题义诊

    市立医院东院母乳喂养主题义诊时间为5月19日9:00-11:00,地点位于产科楼门诊大厅,义诊内容包括:哺乳期乳房问题的应对处理;新生儿期体重管理;早产儿母亲泌乳持续性管理;职场离乳、哺乳;孕产妇心理及家庭喂养矛盾冲突处理等的咨询义诊。

    母乳喂养多久合适?

    市立医院本部产科护士长王玉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养24个月。母乳含有婴儿前6个月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增加新生儿免疫力,对成长发育也有益,并能促进产妇子宫收缩,减少出血,有利于产后康复,同时可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

    母乳多久喂一次?

    母乳要按需喂养,婴儿饥饿时喂奶。睡觉时嘴巴有吸吮动作;婴儿啼哭;婴儿张着嘴四处寻找吃的;婴儿睡眠过长,应试着唤醒喂奶。坚持夜间哺乳,夜间泌乳功能旺盛,乳汁比白天多。母亲感觉乳胀时喂奶。婴儿吸吮时间长短不限,两侧乳房交替喂哺。

    什么是正确的哺乳姿势?

    首先哺乳时母婴体位舒适,可采取侧卧位、坐位、站位。采取坐位时,母亲用前臂托住孩子的背部,用手托住孩子的臀部或者大腿,孩子的头部枕在胳膊肘弯部,使孩子的头及身体呈一直线。孩子的脸对着乳房、鼻尖对着乳头,身体与母亲紧密相贴。用另一只手的四指托住乳房,拇指放在乳晕外围上方,轻轻地用乳头触碰孩子的下唇,直到他把嘴张大,含住大部分或全部乳头及乳晕。

    侧卧位适用于剖宫产术后最初几天,产妇劳累等情况下,但在夜间禁止采用此种卧位,避免母亲在熟睡情况下觉察不到乳房堵住新生儿鼻子引起窒息。

    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吃饱?

    乳母乳量充足,乳房胀满,喂哺时可听到新生儿吞咽乳汁的声音,新生儿吃饱后自己会吐出乳头。吃饱后的新生儿上腹部可见微微隆起。吃饱后的新生儿睡眠时间稍长,可长达2-3小时,少哭闹。新生儿尿量多,几乎一天排尿在6次以上,甚至更多,尿液清淡、微黄;并有少量多次或大量一次质软大便。体重不断增加。新生儿能吃饱,每星期可增长150克左右。

    如何保证充足乳量?

    做好早接触、早吸吮、按需哺乳。乳头受到吸吮刺激次数越多(每2-3小时吸吮一次,每侧乳房吸吮15-20分钟),乳汁分泌就越多。

    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喂养孩子,从心理上做好哺乳孩子的准备。保持心情愉悦及充足睡眠。减少紧张、焦虑、爱哭、易怒状态,确保乳汁质量。充足的营养。膳食多样化,调配合理,粗细并用、荤素搭配,蔬果兼有,除刺激性的食物外,不必忌食,在乳腺管通畅的情况下,应增加营养丰富的汤类。

    乳胀如何护理?

    分娩后做到与婴儿早接触、早开奶。按需哺乳,及时排空乳房,避免乳汁淤积。如果母婴分离,要将乳汁挤出,可以用手挤,也可以用吸乳器。合理安排饮食,少食多餐,清淡饮食为主,减少油腻。采取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如何储存?

    上班前一周开始挤奶,挤出的奶放至消毒容器中,保存≤4℃,保存24小时;-18℃,保存6个月。注意存奶的冷冻室不能放置其他物品,解冻后可保。存24小时,取出后快速复温至38-39℃,切不可重复加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