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7青岛最美青年”颁奖典礼昨巨星
2017-05-03 09:14:06 青岛晚报

昨晚,由团市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市青联、市学联等单位主办的“青春耀岛城”2017年“青岛最美青年”颁奖典礼在青岛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2017年寻找“青岛最美青年”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公众、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经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共产生“青岛最美青年”推荐人选300余名,经过初审有100名候选人进入评选环节。评选阶段共计34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最终,100名候选人经过网络推选、大众评审、专家评审和人选公示,产生了10名“青岛最美青年”和40名“青岛最美青年”提名奖人选。

本次寻找“青岛最美青年”活动,是为了在青岛市寻找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厉行“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带头传播正能量的好青年。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示当代岛城青年精神风采,引领全市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金珂:援建北川真情服务

金珂现任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副科长。 20余年来,面对复杂艰苦的环境,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坚守在交通执法一线。 2008年至2010年,金珂受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的委派到青岛市驻北川工作指挥部工作,援川期间,他主要负责车辆调度、物品采购、仓库保管、安全保卫、会议接待等后勤保障工作。工作之初,灾区余震不断,条件异常艰苦。 2009年6月,北川县遭遇连日暴雨,山中多处暴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为确保施工安全和居民安危,他不顾危险带领突击队步行穿过崎岖泥泞的山路,检查工地设施,连续工作了五个多小时。回到板房区,水深已接近膝盖,危险再次降临,顾不上休息,接到转移命令后再次冒雨带领当地羌族居民安全转移。援川结束后,金珂不向组织谈条件,主动要求回到交通执法一线工作。

每天早上6点半到岗,晚上11点撤岗。

    由于驻站点工作,来往乘客求助问询事项较多,金珂每到一个站点便会将周边交通线路、公交站点、餐馆酒店等事项一一了解并记录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俨然将自己变成了一个“活地图”,耐心细致为乘客答疑解惑。还用自己的手机下载软件,时刻关注火车到站情况,合理调配出租车,保障乘客乘车需求。 “去年2月,青岛气温骤降,还下起了雪,火车北站出租车通道客流积压。”金珂告诉记者,因为执法队员的小屋里有空调,他就让前来买票的带孩子的妇女和孕妇到小屋里取暖,将“值班室”变成了“母婴室”,他则带领执法人员坚守在岗亭外维护出租车营运秩序。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无论是谁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金珂都会毫不犹豫,尽可能予以支持和帮助。“工作是大家干的,成绩应该属于大家,我所做的一切是应该做的。 ”金珂说。

    姜杉:“投诉大户”变成“热心肠”

    姜杉是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613路驾驶员。每天运行在公交线路上,迎送着不同的乘客。姜杉2010年进入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可是刚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时,姜杉是个连领导都替他着急的“急脾气”,在线路运营中他经常因为自己的马虎大意招惹投诉,很快就“赢”得了“投诉大户”的称号。 2013年初,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 “馨飞扬”爱心志愿团队成立,姜杉报名参与到了这项活动中,他决心以此为起点,转变工作态度,甩掉“投诉大户”的帽子。他在加入“馨飞扬”爱心志愿团队的3年多时间里,利用自己的理发技能,为李沧区板桥坊社区及周边的老人免费理发1000余人次,得到了老人的肯定。他也在帮助别人中,慢慢改掉了自己的急脾气。

    613路是一条贯穿城阳区的公交线路,沿途小区、购物商场多,老年乘客也不少。在开车的时候,姜杉把他们当成自己的长辈,热情细心为他们服务,多停一会、多帮一把,他在服务细节中下足功夫。看到刚买完菜走到613公交车门口准备回家的大爷大妈们,姜杉就下车,一边帮拿购物小车、一边搀扶上车。姜杉就这样在点滴中抛掉了过去的包袱,从“投诉大户”变身“热心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高海清:诚信创业赢得信任

    2008年6月,高海清大学毕业后,跟亲戚借了两千元钱,购买了12只种兔和30只小兔。因为没有经验,饲养不当,一夜之间死了5只种兔和23只小兔。他在父母不理解,村里人说三道四的情况下,通过外出请教、订阅报刊、上网搜索等方法,勤奋好学勇于创业。从2010年年初成立合作社以来,他先后建立了一个规模化、标准化养兔场,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养兔专业合作社,并被大伙一致推举担任了合作社的理事长。高海清常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们的目标就是带动乡亲们创业、发展、致富。”在莱西团市委的帮助扶持下,合作社发展社员200余户,养殖基地4处,良种推广基地5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事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养殖业市场的低迷让养殖户无利可赚,大小公司也都无法兑现承诺,纷纷宣布破产或者拖欠养殖户兔款,而高海清却做出了让同行惊讶的决定,他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元的约定保护价收购养殖户的商品兔,以保护养殖户的利益,使养殖户得以生存。养殖户被高海清的行为所感动,积极配合高海清的诚信回收计划。2015年1月,高海清注册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兔业有限公司——青岛高氏兔业有限公司,为莱西兔业产业链条的延伸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海清成为当地青年人创业诚实守信的典范,先后荣获了“养兔能手”、“创新养兔奖”、“莱西市优秀大学生创业奖”等荣誉称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爱岗敬业类最美青年

    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竞走队队员马振霞

    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印尼宾坦岛项目部项目经理孔祥波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田奎祯

    青岛市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检查科副科长金珂

    创新创业类最美青年

    青岛家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林贞委

    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机械中心叉车司机郭希辉

    崇义友善类最美青年

    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监察科主任科员、青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队长马仁山

    青岛市中心医院腹部超声科医生齐华 诚实守信类最美青年

    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海清

    孝老爱亲类最美青年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613路驾驶员姜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