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2016年前三季度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作者: 2016-10-31 13:51:23 字号:A- A+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今天发布的主题非常的简单,也非常重要。主题是就“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做一下发布,为此特别邀请得到了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张德祥同志,下面请张总就“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做一下介绍。

    张德祥: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协调,优化存量与引导增量相呼应,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创新相促进,瞄准“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调稳抓”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一、经济保持总体平稳,新经济加快发展

    从整体看,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基础和支撑条件稳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7150.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1.27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3120.7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3758.91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2.6%。

    从趋势看,新经济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和12.5%。“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方兴未艾,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迅猛增长,快递业务量突破1.6亿件大关,增长49.6%,完成快递业务收入24亿元,增长19.5%;手机互联网的使用极大拉动了电信业务量的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达47.4%。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快速发展。

    二、供给侧改革日益深化,“去降补”扎实推进

    “去产能”效果明显。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发展,较好化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产量下降,仅粗钢产量就下降1.4%。

    “去库存”稳步推进。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促进下,房地产开发市场稳中向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227.9万平方米,增长36.1%。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有力地支撑了我市商品房库存的消化,库存量连续7个月减少。

    “降成本”初见成效。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5元。

    “补短板”持续推进。前三季度,在“胶东国际机场”、“地铁1-3号线”和疏港高速连接线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强力助推下,我市交通运输业投资349.4亿元,增长25.9%,快于全市投资增速12.8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5%,提升0.7个百分点,为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和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三创”激发发展活力,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全市“创新、创业、创客”持续释放发展红利。全市孵化器在孵企业3133家,毕业企业589家,全市经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达66家。实现技术交易356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51.6亿元,增长8.5%。其中,9月份实现技术交易387项,技术合同成交额8亿元,增长81.7%,技术合同成交形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政策性扶持创业2.2万人,增长26.7%。

    新市场主体大量涌现,9月末我市个体工商户达65.7万户,增长12.1%;私营企业达30.8万户,增长24.4%。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生产继续保持领先发展态势,增加值增速为7.5%,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0.3个百分点。

    四、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据测算,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435.15亿元,增长8.1%;房地产业增加值351.6亿元,增长12%;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617.63亿元,增长15.4%。1-8月,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9%,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研究和实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分别增长26.2%、32.6%和16.1%。

    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6%和7.7%,分别比规上工业增速快0.4和0.5个百分点。

    五、内需拉动坚实有力,对外交流日益紧密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5.4亿元,增长13.1%。投资结构明显改善,第三产业投资步伐加快,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完成投资2732.9亿元,增长16.6%,增速高于第二产业7.4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1844.7亿元,增长31.3%。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1.6亿元,增长9.9%。电子商务成为我市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前三季度全市限上法人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71.7%,对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5%,拉动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货物进出口3114.3亿元,虽同比下降0.7%,但呈现出稳重向好的态势。在今年5月、6月、7月连续三个月实现当月进出口、出口“双增长”的基础上,8月、9月连续两个月实现当月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增长”,9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3.7%、18%和6.5%。前三季度,全市货物出口共计2035.2亿元,增长3.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3.8%。前三季度,合同外资61.4亿美元,增长22.9%;实际到账外资60.9亿美元,增长10%。

    六、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运行总体良好

    财政收入增长平稳。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0.5亿元,增长10.3%。其中,税收收入57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从税种看,增值税140.2亿元,增长31.4%;企业所得税98.5亿元,增长8.4%;城市维护建设税37.3亿元,增长9.3%。

    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和2016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创新创客大赛,在国内外金融及财富管理业界产生积极反响。青岛跻身全球金融中心第46位,较4月份大幅提升了33个位次,展现出新兴金融城市的实力。在财富管理中心的推动下,我市金融业跨越式发展。截至9月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4293亿元和12821亿元,新增存贷款分别为1138亿元和1244亿元,存贷款新增量首次双双超千亿。

    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新增就业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增长3.3%,其中,本市城镇劳动者就业14.8万人,本市农村劳动者就业14.5万人,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22.7万人。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13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98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80元,增长8.2%。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7.4亿元,增长20.6%。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5.9亿元,增长2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8亿元,增长18.9%;教育支出169.9亿元,增长16.7%。

    八、消费价格处于合理区间,生产价格低位回稳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升一降”,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8.7%。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在八大类中居第二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1%,是八大类中唯一同比下降的分类。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8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2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31个百分点。9月份,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7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55%。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总的介绍,针对今天发展的内容有问题的可以提问。一下子这么多的数据涌来大家也得有一定的时间做一下消化。请记者朋友们报道的时候一定要表达数据准确,如果有不明白的情况和统计局做核实,我感觉到突然来了这么多的数字有点冷冰冰,媒体朋友结合自己媒体的特点,让数字活跃起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市民了解到青岛市运行经济发展情况,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张总,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