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海洋科技新城现雏形
2016-10-08 09:53:57 青岛晚报

    一座海洋科技新城经过4年的建设已现雏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投入使用、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成、“蛟龙”号首次停靠国家深海基地、携手国际海洋科技领域顶级院所做大“朋友圈”……围绕打造“中国蓝色硅谷,海洋科技新城”和建设“五大中心”的发展定位,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116个村庄。 2012年1月31日,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工委、管委正式成立,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按照发展定位,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功能,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建设科研、教育、居住深度融合的5个新镇,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项目,加快海洋高科技研发、高科技人才、高科技产业和服务机构集聚,大幅提高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能力。这里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中心、海洋科技人才集聚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海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为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成为链接全球海洋科研资源的创新平台。如今,“国字号”实验室以及各大高校的科研成果相继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内百花齐放,多个高端旅游会展、服务外包、科研教育等海洋新兴产业项目落户,都充满活力地蓄势待发。

    按照职住平衡、低碳节约的理念,蓝色硅谷核心区坚持城市结构与生态结构、自然地形相融合,以生态廊道、山体河流分割新城片区,统筹考虑基础设施配套、产业结构布局、生态环境营造、自然地形地貌等要素,规划总人口70万人。为突出资源向海洋科研优先配置原则,蓝色硅谷核心区会确保科研人员占比不低于40%,科研用房、人才公寓及公共配套占比不低于60%,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占比不低于40%。未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将建成一座汇聚世界先进规划理念、顶尖设计水平的滨海生态新城,一座高端海洋科研机构聚集、精英人才荟萃的海洋科技新城,一座功能完善、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幸福新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