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果树:迈向景区轨道交通新时代

来源: 作者: 2016-01-27 17:11:49 字号:A- A+

    “实施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对加快推进黄果树景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进一步推进黄果树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发展‘全球低碳生态景区’的需要;是进一步完善黄果树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的需要;是进一步丰富景区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升级版,提高景区品质和内涵的需要;是进一步推进黄龙一体化发展,构建大黄果树旅游圈发展的需要;是推进景区跨越发展,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实现‘天下黄果树、世界度假村’目标的需要。”在1月16日上午举行的黄果树悬挂式轨道交通项目开工仪式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贡桥说道。

    黄果树景区是我省旅游的龙头,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黄果树景区实现了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旅游接待人次不断突破的综合效益。

    “虽然黄果树景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其他同期起步的部分国家5A级景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市旅游局局长顾新蔚对记者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黄果树景区的综合竞争力,助推我市旅游升级版的打造,去年6月,我市成功引进了中国500强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黄果树景区签订了以PPP模式合作建设黄果树轨道交通示范线及黄果树-龙宫2个5A级景区轨道交通项目的合作协议。

    本次启动的黄果树悬挂式轨道交通示范线项目,起自王三田坝规划服务中心,起点站与王三田坝服务中心主建筑合建,线路在黄果树新城沿迎宾大道、红枫路、马东坡路、天星路以及453县道敷设,线路至陡坡塘后沿核心景区外围向南敷设至王二河,设置示范线终点站三岔河站,站后预留远期延伸至天星桥景区条件。示范线线路长度6.5公里,设站5座,分别为服务中心站、湿地公园站、大瀑布站、油寨站以及三岔河站,全线运行13分钟,总投资约12亿元。

    黄果树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国内第一家采用了悬挂式轨道交通的建设方式进行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项目建成后,还能够在进一步方便游客在景区出行的同时,大幅减少进入景区的车辆,降低景区的碳排放,从而进一步推进黄果树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启动的示范线项目还包括远期线路规划,将延长至天星桥景区,线路从三岔河站后引出后横跨王二河大峡谷,向南至天星桥景区入口东侧0.5公里处设置天星桥北站,至募龙村北侧设置天星桥南站。延长线路长度5.1公里,设站2座,分别为天星桥北站、天星桥南站。工程延长后总里程达到11.6公里,全线需运行22分钟,总投资约23.5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是我市“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一个重大项目,是全国连接两个5A级景区首条单轨悬挂式轨道交通示范线项目。黄果树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果树悬挂式轨道交通示范线项目建成后,将促使黄果树景区形成三个相互补充的交通系统。“一是景区外围轨道交通系统,该线路从王三田坝规划旅游服务中心出发,沿景区核心区外围敷设至天星桥景区,将串联起湿地公园、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景区,形成核心景区外围快速交通走廊;二是核心景区内观光车系统,景区内观光车系统将轨道交通车站客流输入点与距离较远的主要景区出入口串联,从而满足景区内部游客的交通需求;三是核心景区内部慢行交通系统,如慢行道路、栈道等,通过与轨道交通站点、观光车系统站点之间的连接,能有效疏解黄果树核心景区内交通的压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 顾新蔚对记者说,悬挂式轨道交通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旅游产品,它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配套我市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还能够进一步丰富完善景区的旅游产品,给游客提供便捷交通服务的同时,也让游客得到更多体验式感受。“下一步随着黄果树-龙宫2个5A级景区轨道交通项目的实施建设,将对我市黄龙一体化发展、打造‘大黄果树旅游圈’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顾新蔚说。顾新蔚告诉记者,根据“十三五”规划,下一步我市将以“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为引领,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着力推进产业融合、业态创新、产业化发展,围绕山地旅游构建产品体系,配套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培育文化旅游品牌,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我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安顺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型全域旅游示范区、避暑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安顺日报:刘仲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