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新华时评:坚持安全发展 堵住安全漏洞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贤、李黔渝 2016-01-07 13:11:23 字号:A- A+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题:坚持安全发展 堵住安全漏洞

    新华社记者王贤、李黔渝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发展是生命线也是底线。各级党委和政府应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抓牢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筑牢安全之基。

    安全生产,不仅事关经济发展,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安全与发展必须并驾齐驱。一次次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安全出了大问题,再快的发展也会被大打折扣甚至归零。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只顾追逐经济发展速度,却没有树立起相应的安全发展意识。甚至明知有安全隐患,也不惜代价带病发展,导致一些领域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

    话说千遍,不如一干。坚持安全发展关键在于落实。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5点要求,是实现安全发展具体而明确的药方。各地各部门须按方抓药、吃药,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绝不能让“安全第一”仅仅写在墙上,而是真把安全发展理念变成贯穿日常生产、经营、监管全过程的实际行动。

    岁末年初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各地各部门要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对安全生产工作抓检查抓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让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