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银看这里!15种要命毒蘑菇 火速认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9-17 10:33:48 字号:A- A+

    近日,家住城阳的姜女士与儿媳因食用雨后采的野蘑菇而中毒,被紧急送入齐鲁医院抢救。9月由于天气潮湿闷热,很适合有毒野蘑菇生长,青岛新闻网盘点青岛较为常见的15种毒蘑菇。

    青岛新闻网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我国毒蘑菇约有100种,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至少10种,如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褐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等。在青岛,较常见的有毒野蘑菇大概有10余种,分别是褐鳞小伞、白毒伞菌、白毒鹅膏菌、红鬼笔菌、臭黄菇、墨汁鬼伞菌、毒鹅膏菌以及狗尿苔。

    由于许多毒菌和食用菌的外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至今没有可以快速可靠的鉴别方法。远离毒蘑菇最好就是不要随意采摘、买卖和食用不熟悉的菌类。一旦出现蘑菇中毒,应立即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咽部催吐,同时尽快就医,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尽快排出毒素。一些中毒者经过治疗后症状缓解,其实进入了“假愈期”,需要继续观察治疗,否则很容易导致肝脏受损甚至死亡。

    那么,这些毒蘑菇都长什么样呢?青岛新闻网记者带您看仔细,如果在野外遇到它们,可千万不要食用。(青岛新闻网记者谢小真)

    褐鳞小伞:极毒,含毒肽和毒伞肽。发病初期为胃肠炎症状,然后肝、肾受害、烦躁、抽搐、昏迷,死亡率高。

    白毒伞:含有剧毒,毒素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致使人体内各功能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达95%以上。

    红鬼笔菌:颜色艳丽,但有毒性,其菌盖表面黏液有腥臭味,作为外用药物有散毒、消肿、生肌作用,但不可食用,一旦误食后引起身体发热、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中毒症。

    臭黄菇:潜伏期短,发病快。一般于食后半小时左右即发病,主要为胃肠道症状,如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还出现精神错乱,头晕眼花,乱说乱唱,严重者则有面部抽搐,牙关紧闭,视力减弱,昏睡等。

    墨汁鬼伞:与酒一起食用时是有毒的。征状包括面红、反胃、呕吐及心跳紊乱,于食用后20分钟至2小时会出现。虽然有不适的征状,但却从未有致命的情况出现。这些征状在吃了墨汁鬼伞3天后喝酒亦有可能会出现。

    毒鹅膏菌:中毒后潜伏期长达24小时左右。发病初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病人的病情很快恶化,出现肝、肾细胞损害、黄疸、中毒性肝炎、肝肿大、肝萎缩,最后昏迷。死亡率高达75%以上,甚至100%。

    毛头鬼伞(狗尿苔):中毒后一般无胃肠道反应。发病较快,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昏睡或讲话困难。由于中毒后引起跳舞、大笑,故群众称做舞菌或笑菌。部分生长在粪上又名粪菌。

    有毒牛肝菌:进食后10分钟—2小时出现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食后可导致血压降低,心律减慢,引起呕吐、腹泻和痉挛,还可致瞳孔缩小等症状,个别还会产生幻觉。

    毒蝇伞:典型的毒菇,有一个大的白色菌褶、白色斑点,通常是深红色的菇类,是最广为认识的蕈类。是一种含有神经性毒害的担子菌门真菌,毒蝇伞的毒性发作通常发生在吃下它的儿童或是成年人,并会导致幻觉。

    毒粉褶菌:夏秋季在混交林地往往大量成群或成丛生长,有时单个生长。中毒后,潜伏期约半小时,长达6小时。发病后出现强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跳减慢、呼吸困难、尿中带血,中毒症状往往严重。

马鞍菌:夏秋季生于林中地上,往往成群生长。孢子有毒。

    有毒珊瑚菌:珊瑚菌部分品种是有毒的,食用后会造成死亡,一般白色的不宜食用,食用后可能引起腹泻、中毒。红色、黄色、淡紫色的珊瑚菌可食用。

    黑包脚伞:夏秋季生阔叶林缘地上或草地、公园中,单生或散生。中毒后一般发病慢,潜伏期6小时以上,最长可达42小时,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泻及便血。有的出现发烧、瞳孔散大等。严重者出现急性肝炎、黄疸甚至死亡。

    簇生沿丝伞:剧毒。长得小,喜欢抱团生长在腐烂的木头桩旁,全身黄色,头顶常戴着锈褐或红褐色"帽子".误食后会引起呕吐、恶心、腹泻等不适,严重者会有死亡危险。

    小毒蝇鹅膏菌:这种蘑菇个头小,“帽子”不上凸反而下凹,颜色还分两种,“帽檐”处多为浅黄或米黄色。有“苍蝇杀手”之称。中毒后,会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