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省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来源: 作者: 2015-07-13 16:05:27 字号:A- A+

    我省打造“多彩贵州美丽乡村”这一旅游品牌,把乡村旅游将作为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的重点予以打造,着力建设一批体验型旅游村寨、主题度假村、乡村精品客栈、汽车露营地和休闲农庄。

    省长陈敏尔9日在贵州安顺市举行的第十届全省旅发大会上说,美丽乡村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贵州将进一步打响多彩贵州、美丽乡村这一旅游品牌,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旅游景观和旅游线路,推进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集中力量打造100个省级综合示范村,建成一批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

    我省是全国乡村旅游起步最早、产品和市场成长较快的省份之一,也是世界旅游组织认定的乡村旅游发展重点观测点。近年来推出了一批以自然气候为吸引物的避暑度假型、以生态景观为载体的城郊休闲型、以特色农作物采摘为主导的乡村体验型、以民族村寨为特色的民俗陶冶型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了雷山西江、平坝天龙屯堡、贵定音寨、黎平肇兴、丹寨石桥、余庆松烟、桐梓九坝等一批知名乡村旅游品。

    我省有426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入选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陈敏尔说,要着力保护传统文化和耕读文明,让这些美丽乡村成为寄托乡愁的故园。我省将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发现培养一批民族歌师和手工艺技师,对民族村寨、传统村落的保护,做到修旧如旧、传形传神,古路、古桥、古涵、古井、古塘、古树、古藤等历史环境要素要得到有效保护,防止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绝不毁田园建公园,多给大自然“种绿”,多为好生态“留白”。

    第十届贵州旅发大会会场所在地的云峰屯堡是安顺市近年来打造的“大屯堡”景区的主要景点。省旅游局总规划师史静一认为,以“大屯堡”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这次在贵州旅发大会全新亮相后,必将成为贵州又一个极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产品。

    据统计,到2014年末为止,我省已有1630余个村寨开展了乡村旅游,有5个县被批准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同时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4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6家。2014年乡村旅游收入550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19%,接待人数1.29亿人次,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40.31%,带动社会就业234万人,受益人数超过470万人,乡村旅游已成为贵州省农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被认为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手段。(贵州民族报:黄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