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5年内拟建成中国工业设计名城
2015-01-21 09:54:25 青岛日报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市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首个纲领性政策文件。《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市力争初步建成工业设计水平较高、国内外影响较大的“中国工业设计名城”。

    工业设计具有高附加值、高知识密集性、高创意性的特点,其发展水平是工业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意见》围绕我市工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公共服务五个方面作出部署。一是增强工业企业的设计创新意识和能力,重心放在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工业领域。二是促进工业设计企业与工业企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工业设计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推动工业设计特色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工业设计集聚园区。四是培养实用型优秀设计人才,探索建立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开放式、国际化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配套。

    根据该《意见》,我市将在不同行业树立工业设计体验示范企业,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的认定工作,建设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业设计促进月”和“设计专家企业行”等活动,定期举办“市长杯青岛工业大奖赛”和“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展”。

    《意见》确定了相关鼓励扶持政策,下一步将支持工业设计企业落实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高新技术企业15%所得税税率等税收政策;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支持全市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本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设计人才和社会公众,提供工业设计相关的各类服务;引进高层次设计人才,按我市相关人才政策予以支持;探讨在工程系列中试行工业设计专业中级和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制度,为用人单位科学使用工业设计人才、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