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全省首家科技支行“威力初显”
2015-01-19 13:53:17 青岛日报

    成立只有短短3个月,青岛高新区在省内设立的首家科技支行,就向15家曾求贷无门的科技企业,发放了贷款两个多亿,有效改善了企业的发展状况。这意味着,破解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青岛正在搭建起新的路径。

    科技支行成立于去年9月,由青岛高新区和青岛银行共同发起设立。3个多月的时间,科技支行这一平台强力地聚合起各方资源,形成了“银行+政府+创投+担保+保险”的全新业务模式。与高新区管委、市科技局、青岛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年内获得了总额度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的授信额度;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签署科技金融合作协议,争取到 “央行支小贴”、“央行支小贷”两项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与青岛高创孵化器、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合作,对方全额分担授信风险损失,支行则对孵化器内的企业的贷款需求批量受理。

    与此同时,科技支行根据科技型企业不同时期特别是种子期和创业期的科技企业的资金需求强度、资金筹措能力等差异,量身定制了多款无需企业提供外在抵押、担保方式的创新产品,切实向科技型企业提供 “两低一高”(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服务。

    成立于2012年的青岛海山海洋装备有限公司就受惠于这些金融产品,尽管缺少抵押担保,但凭借良好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依然获得了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而刚刚获得创投机构资金注入的创业型企业,科技支行则以信用、股权质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业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在去年2个亿的基础上,2015年科技支行发放科技贷款金额预计将超过5亿元。另外,科技支行还将加大与各机构的合作力度,推出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目前,就正与我市担保、保险、专利技术等机构对接合作,探讨研究推出专利质押保险融资业务,让企业凭借专利质押获得银行融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