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全市宪法知识报告会举行
2014-12-04 10:37:32 青岛日报

    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办全市宪法知识报告会,重点对依宪治国的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董和平教授应邀作“‘依宪治国’必须树立的基本理念”的报告。董和平紧密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推进宪法实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阐述和讲解,对如何推动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提出意见建议。

    王文华在报告会结束时讲话。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设立国家宪法日,体现了国家对宪法的自信,凸显了宪法的崇高地位。要深入把握理解宪法精髓,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充分认识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新起点,切实解决和克服存在的问题,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王文华强调,要充分行使职权,确保宪法法律得到正确实施。地方人大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是宪法赋予地方各级人大的重要职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要切实加强人大的监督工作,建立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感受到正义。

    王文华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宪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让宪法观念和宪法基本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这座城市的法治化水平。

    徐航、邹川宁、高岩出席报告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