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启用多功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2014-12-03 10:52:56 青岛日报

    昨天上午,青岛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在崂山区王哥庄启用,将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镇、社区、社团组织以及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这里不仅能了解防震知识,还可以为地震灾害救援队和志愿者提供训练设施,甚至还有几只孔雀帮助专业人员来监控地震。

    据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孔雀是对地震前兆特别敏感的动物,通过对它们生活习性24小时的监控,建立监控数据库,可以对市地震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宏观监测预报起到参考作用。除孔雀外,科普基地内的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点还养殖了其它几种对地震前兆敏感的动物。

    科普基地汇集了防震减灾的多项功能,可生动展现地震场景,快速传授避震、自救、互救技能,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这里的地震体验屋可以模拟1-3级地震场景,参观者可以模拟在办公室、学校、商场等不同的环境下应该如何避险、逃生。

    除对普通市民开放的场所之外,科普基地还设有应急模拟平台、应急破拆场地,用于地震灾害救援队和志愿者队伍的日常训练,这也是我市首个地震应急救援装备实战训练场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