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沿海垃圾箱分类更细致市南多景点陆续投放
2014-12-01 10:21:57 青岛晚报

    “这个垃圾箱挺先进,不但外观好看,垃圾分类也很细致。”昨天上午,五四广场新安装的一款四分类果皮箱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记者从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这种新型的果皮箱是在借鉴法、德等欧洲国家景区垃圾箱的基础上,结合青岛景区的特点专门设计的。

    新果皮箱亮相景区

    在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旁边,就有一个四分类果皮箱。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果皮箱为不锈钢材质,四个分区用四种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藏蓝色箱投放瓶装类垃圾,宝蓝色箱投放纸张类垃圾,红色箱投放有害电池,灰色箱投放其他垃圾。为了能让游客方便投放,每个箱筒上面还贴着由四幅图组成的分类引导图。以纸张类垃圾为例,上面列举的四类垃圾为报纸类、广告彩页类、名片类和外包装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这种四分类果皮箱的每个投放口形状都不相同。例如瓶装类垃圾的投放口为圆形,纸张类垃圾的投放口为一个长条,有害电池类只留下一个电池形状的入口,只有其他垃圾的投放口和我们原来的果皮箱一致。在其他垃圾箱的顶部,则为吸烟人士设计了熄灭烟蒂的区域。与普通垃圾箱不同的是,烟蒂盒存满后,只要将烟蒂盒的活动底盘一拉,烟蒂就会落入下面的垃圾箱。

    景区开始垃圾分类收

    据了解,这些四分类果皮箱是由市南区城市管理局投放的,是全国首款专门针对景区垃圾分类的果皮箱。“游客一般喜欢带水,所以有瓶装类垃圾区,而且空间要比有害垃圾和纸张垃圾大。投放口设计上,也是按照大瓶可乐瓶的直径设计的。景区内发小广告的多,还有游客喜欢把报纸垫在台阶上坐着,所以我们才设计了纸张类垃圾投放区。空间最大的其他类垃圾,就是考虑到产生的瓜果皮核、塑料袋等比较多。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连锋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果皮箱的两侧还贴有二维码。市民和游客扫描后,可以看到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在分类果皮箱管理上,市南区也制定了管理办法,这些果皮箱有专门的钥匙锁住,由保洁人员看管。保洁人员不得混合收集,各景区将建立回收物品台账,统计回收资源效益,为下一步的垃圾分类提供基础数据。

    9个景点装了134组

    “目前,市南区的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了70%,在景区推广垃圾分类,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带动作用。由于旅游景点人流量比较大,产生的垃圾种类也较多,尤其是各种饮料瓶类、纸张类较多,往日在收集工作中都是混合投放,混合收集,混合处理,可回收物没有得到很好的分类收集利用。所以,这批果皮箱先设置在旅游景点区域。新果皮箱的设置根据每个景区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更换下来的果皮箱,将调整补充设置到其它区域。 ”连锋介绍说。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布设的新型分类果皮箱共涉及9个旅游景点,分别为:小鱼山、信号山、栈桥景区、小青岛景区、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百花苑、鲁迅公园、第六海水浴场和部分木栈道,共设置分类果皮箱134处。

    垃圾分类扩至上千楼院

    市南区自2013年3月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已经在298个封闭物业小区和1076个开放式居民楼院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并在11处农贸市场和39所中小学校实施。还完成了对96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439家小型餐饮单位和178家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垃圾分类收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