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入选内贸流通改革试点
2014-12-01 09:45:54 青岛早报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日前透露,青岛、南京、广州、成都等7个城市确定开展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与发展的综合试点,目前试点方案已经正式上报国务院,希望在年底前能够正式启动。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将建立商贸流通市场诚信体系等,努力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现代市场管理模式。

    商贸流通要立地方法规

    根据 《青岛市国家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我市将以建设法治化流通环境和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消费建设产销体系创新模式为重点,通过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规范政府监管调控职责,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内外贸融合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初步建立起统一有序、竞争开放、安全高效的商品产销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

    围绕商贸流通地方立法、强化行业规划引导和现代商贸流通行业规范体系等三个方面推进改革,通过地方立法探索完善政府对商贸流通发展的调控机制,改革对新型商业模式、流通业态的监管机制,强化规划引导作用,健全完善行业规范标准,建立公平透明的现代市场规则体系,努力打造持续稳定、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法治化营商制度环境,为全国商贸流通领域立法提供试点经验。

    鲜活农产品将可追溯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将发挥我市区域区位优势,重点开展在改革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创新模式、建立商贸流通市场诚信体系、提升鲜活农产品国际化标准体系、完善国际化市场信息服务平台体系和提升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水平等五个方面推进改革,努力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现代市场管理模式。

    同时,结合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提升城乡商业设施现代网络体系档次、实施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工程、打造鲜活农产品流通和质量追溯保障体系等三个方面,不断创新商贸流通行业发展模式,加大推进力度,推动现代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向欣还透露,商务部正在推动城市生活必需品配送网络的建设,在全国22个城市开展城市配送试点,基于城市的配送信息化平台,整合资源,整合信息,建设分拨中心和区域性的配送中心,以及最终的销售网点之间的三位一体的平台,通过第三方的物流发展,探索“最后一公里”难题的解决方案。

    今年10月份,我市已公示了首批20个城市共同配送试点项目,并计划出资4000万元进行扶持。其中包括即墨南泉城市共同配送园、青岛粮油城市共同配送项目等。业内人士表示,共同配送可以降低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还能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