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西海岸15部门联动 难产12年房产证终盼到
2014-11-28 10:00:47 青岛早报

    “房子买了12年,今天终于拿到房产证了!”薛家岛芙蓉苑小区居民戎先生高兴地说。为破解“问题产权房”办证难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15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解决。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黄岛分局获悉,目前,全区共有5810套“问题产权房”具备分户办证条件,1025套已在办或办结。

    盼了12年终于拿到房产证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黄岛分局房地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问题产权房”问题由来已久。随着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各种历史遗留原因,积压了一批居民已入住多年但因手续不全不能办理房产证的房屋。“有的小区是因为建筑手续不全或土地证没有办理,有的小区则是因为拖欠税费,还有一些小区涉及村改居问题。其中,芙蓉苑小区的6栋楼建于2002年,就是因为没有取得竣工验收手续无法办理房产证。”工作人员说。

    15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问题产权房”让居民深受困扰,落户、入学、房屋交易等民生权益无法保障。由于房产证遗留问题复杂,涉及到国土、规划、城建、税务等十余个部门,没有有力的协调和推动,“问题产权”破解难。为切实维护居民利益,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立后,建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15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将解决问题产权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在前期摸查的基础上,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确定了27个问题产权项目1.9万余套房屋解决意见。“联席会议实现了部门联动,分门别类地解决‘问题产权’房产问题成为可能。”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税费清缴,东小庄、德立沟安置小区等项目办证问题得以解决;结合土地审批权限下放,钱塘江社区、山海景园等一批土地手续不完善的项目办证问题就可以解决;薛家岛示范区、南港区安置楼等项目则由城建、规划、国土等部门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建设手续。

    开通绿色通道上门办证

    解决“问题产权”难题是关乎民生的惠民工程,为使居民尽快拿到房产证,国土部门集中力量选派业务骨干“一站式”跟踪、协调项目进度,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问题产权”项目办证工作。“手续完备后,社区统一收集材料,我们安排专人通过绿色通道为居民上门办证,居民不必到办证大厅排队办理,确保居民尽早拿到房产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区“问题产权房”办证工作有了新进展,东区芙蓉苑、益铭花园、薛家岛等社区300余户居民拿到了房产证,丁家河、焦家庄社区共16栋725户房地产权证也开始办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个项目102栋5810套问题产权房屋具备了分户办证条件,办证工作逐步有序展开。(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孙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