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世园会净水厂启用 转化污水可回用
2014-11-25 16:01:24 青岛日报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青岛世园会净化水厂于11月24日正式启用。作为我市最先进的中水处理厂,世园会净化水厂可以一站式实现污水至中水的转换,生产的中水将广泛应用于世园会园区的绿化、道路浇洒和景观水补充。

    世园会净化水厂位于李沧区毛杨路和世园大道交会处,半地下设计,设计污水处理能力是6000吨/天,其中中水回用量是4000吨/天,现阶段服务区域为世园会园区天水路两侧2.41平方公里,后期将根据区域内污水总体规划,完善管网设计,进一步拓展,并提高周边居民区的污水接收利用率,最终达到4.74平方公里的服务范围。

    据了解,净化水厂采用MBR膜处理工艺,是一种结合了传统活性污泥法与膜过滤技术的高效生化水处理技术。该工艺的膜分离装置取代了常规活性污泥法的二沉池,从而取得高效的固液分离效果。由于膜的过滤作用,生物被完全截留在生物池内,可以保证出水水质优于常规的二沉池出水水质,出水极其清澈,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细菌和病毒被大幅去除,可以直接作为城市杂用水进行回用。

    “过滤膜由无数根比头发丝还细的膜丝组成,每一根膜丝都是中空的,在巨大的压力下,细小的水分子进入膜丝内部,顺着膜丝内壁向两端汇去,杂质就被挡在了外面,实现了有效的过滤。”青岛中湾中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鹏介绍,因为过滤膜的存在,世园会净化水厂不用像一般的中水生产厂一样使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排放水为原料生产中水,而是直接由污水作为原料生产中水,效率大为提高。同时由于没有二沉池,世园会净化水厂也没有一般污水处理厂散发出的异味,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小了许多。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内三区再生水总供水能力达到15.78万立方米/天,其中集中再生水工程供水能力为5.88万立方米/天,主要应用于再生水源热泵、绿化、河道景观、保洁、冲厕、基建、工业冷却和工艺等方面。宋鹏告诉记者,受多种原因制约,相比于生产能力,我市的中水利用还有很大的挖潜空间,下一步,企业将大力发展用户,促进中水的更广泛利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