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市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巡礼
2014-07-30 10:59:36 青岛日报

    “人的生命贵于一切,宁可少点GDP,也要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平安就是最大的成绩,要以铁的手腕、铁的心肠、铁的纪律抓安全生产,不留情面、不留死角、不留余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莱西市在安全生产工作秉承的安全理念。为此,今年以来,莱西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工作首要位置,坚持“领导带头、专项整治、信息公开、建章立制”四个重点,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保障。

    ——大力推动安全监管机制创新。莱西市制定出台了 《关于明确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规定》,明确了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在此基础上,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014年市政府与82个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各镇政府分别与辖区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实行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目标考核、责任追究、“一票否决”等制度。

    ——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在全市深入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做到“发现早、行动快、措施硬”。一是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市安监局对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行业进行治违。共监察工商贸生产经营单位121家次,制作现场检查记录76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6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6份;依法对16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立案进行了查处。二是部门联动实施联合执法。组织安监、公安、国土、城建、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了“打非”工作合力和震慑力。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重点抓好非煤矿山的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市安监局聘请矿山专家对全市露天和地下矿山进行诊断。上半年共检查矿山27处,查处问题和隐患390余条。全市24家露天矿山通过了复工验收,3家地下矿山通过了复工验收,依法关闭了4处露天小矿山和2处地下矿山。二是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42家次,发现隐患35处,已整改34处,剩余1处正在整改。三是加大对烟花爆竹领域的安全监管。组织联合执法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31份,查处非法、违法烟花爆竹案件15起,治安拘留15人,收缴鞭炮制品260余万响,对16家销售非法烟花爆竹的零售点下达了处罚文书。今年3月份,市公安局、安监局联合组织了非法烟花爆竹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非法烟花爆竹300万头、烟花450箱。四是开展职业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开展了水泥制造、石材加工、制革及皮革制造企业专项检查行动,上半年共计检查了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单位57家次,下达责令整改书55份,整改复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同时,抓好地下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

    ——切实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全市注重从安全意识、操作技能、法律常识等方面提升各行业人员安全素养,制定了《莱西市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计划》,在莱西市情、掌上莱西设置安全生产的专刊,至今已在莱西市情刊登《问安莱西》专刊16篇,在掌上莱西刊登专刊8篇。通过电视网络、报刊专栏、微信平台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让“民生问题、安全第一,安全问题、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在社会上营造起浓厚的安全氛围,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人命关天,天在心中。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莱西安监人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安全生产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为了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的生命福祉,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心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