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辽源展园:当粗犷邂逅田园
2014-07-30 10:58:11 青岛日报

    还记得电视剧《北风那个吹》吗?看过电视剧的游客们,是否想领略一下北大荒的魅力?那一定要来吉林辽源展园。这里,能让你感受到粗犷的北国风光,同时还有暖暖的田园风。

    吉林省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和松嫩平原过渡地带,被誉为东辽河畔的一颗明珠。辽源市历史比较悠长,文化底蕴丰厚,青铜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是满清重要发祥地之一,清代被辟为皇家“盛京围场”、“皇家鹿苑”。因首开我国人工驯养梅花鹿之先河,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有浓郁的关东黑土地文化,在近代享有“中国琵琶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二人转之乡”等美誉。

    吉林辽源展园坐落在世园的平地上,是否象征着北大荒那里一望无垠的黑土地?有三个入口可以进入展园,正大门、侧门和角门。无论从哪个门进入,迎接你的,都是脚下“噔噔”作响的木栈道,一根根木桩垒成了矮篱笆,能从树木的横截面看到树的年轮和森林的风霜。如果是从侧门和角门进入,涌入你视线的是几只可爱的梅花鹿雕塑,它们或抬头警觉地望向你,或者低头觅食,或者寻找同伴,展园来往的游客或许让它们觉得有些胆怯,但它们那可爱的仪态,让人流连。据说,有些小宝宝,忍不住真的坐上梅花鹿背。看到梅花鹿,也会让游客自然联想起东北三宝:人参、貂皮和鹿茸角。在这里,貂皮是没有的啦,鹿茸角也只是鹿头的标本,但是游客们可以领略其中一宝的魅力:人参。一座用遮挡阳光的黑色篷布蒙起来的黑屋子,就是人参园。就连展园中央,也是一座人参的雕塑。

    说吉林辽源展园粗犷,是因为在这里,草长莺飞,绿色植被并没有被刻意削剪地呈现出园艺的感觉,而是雨水过后的疯长,看到它们,你会觉得有种到了原始森林、返璞归真的感觉。

    说吉林辽源展园有家园气息,是因为在这里,屋檐下挂的是串串金黄的玉米,玻璃窗上贴着的是一张张红色的窗花,一座标有“丰收”字样的粮仓竖立在展园偏正中处。看到这些寓意风调雨顺、家事和睦的物件,让人心里暖暖的,好像回到了家,迎接自己的应该是热气腾腾的饭菜和妈妈的笑脸。

    记者在吉林辽源展园遇上了来自湖北宜昌的姜先生一家三口。姜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来青岛玩过三四次了,这次特意来世园玩,他7岁的儿子有些羞涩,眼睛却一直被展园里惹眼的小玩具吸引。期待下次游园时,碰上几个去过北大荒插队的知青,也许他们在这个展园会有别样感受。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