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泰山园:松石为骨 清泉为心文
2014-07-29 10:33:15 青岛日报

    泰山石敢当广场是泰山园的制高点,圆形广场的正中央矗立着英伟的石敢当石刻雕像。工匠们运用浅浮雕和线刻的手法,在一块天然的泰山原石上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他剑眉星目,身披甲胄、手持长剑,昂然挺立,仪态威严,一身凛然正气彰显着他就是保一方平安康泰的守护之神。

    石敢当崇拜,源于先民对劳动工具和生产经验的崇拜,它深深植根于民间,与泰山封禅文化交相辉映。平民信仰与帝王崇拜共同组成了国泰民安的泰山文化内涵。泰山石敢当遍布于全球的华人建筑,其避邪厌殃、祈福平安的精神内涵,成了凝聚全球华人情感的又一条纽带。

    站在黑龙潭畔,一座巨大的泰山石壁兀立眼前。这座巨大的“泰山颂”石壁词刻高4.7米,宽5米,重达80吨,形势雄伟壮丽,气韵生壮如虹。石壁上荡气回肠的泰山颂词,由享誉世界的著名美学家、书法家杨辛于1986年登临泰山后创作,生动地刻画出自强不息的泰山精神肖像,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歌颂泰山的经典之作。

    被誉为“极品玉皇”的泰山玉,早在秦汉时期就已闻名华夏,历来被作为镇宅辟邪、守护平安的上佳选择,是事业昌盛、基业永久、人财两旺、幸福美满的象征。在泰安园的入口广场,便坐落着一尊泰山玉印。玉印选用上等的泰山墨玉精雕细刻而成,整尊玉印造型大气,厚重温润,坚韧细腻,尽显王者风范。

    展园东侧的西溪石亭,是一座古朴典雅的四角方亭。石顶石柱,两侧有朱红楹联一副:龙跃九霄云腾致雨,潭深千尺水不扬波。西溪石亭连通着泰安园的东西园路,是供游人休憩赏景的佳地,近可细赏园内遍植的青松翠竹,远可俯瞰整个中华园的各色美景。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