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市法院成立“少年家事审判庭”
2014-07-29 10:30:39 青岛日报

    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胶州市关工委、法院、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爱心帮教、案件审理和普法宣传工作。今年初,胶州市法院成立了全市首家少年家事审判庭,为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开辟了新路。少年家事审判庭先后荣获“胶州市青年文明号”、“青岛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在婚姻家事案件中,有较大比例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问题。今年1-5月份,胶州市法院在审理婚姻家事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达到340件。传统的分类审理方式已无法实现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最大保护。针对案多人少的矛盾,进行优化重组,成立少年家事审判庭,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审判的效能。

    未成年人的知识水平低,表达能力较弱,沟通难度大,对法官的法律理论、审判实务,道德情操和心理疏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把司法关怀渗透进每一次公正审判,胶州市法院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好中选优,成立少年家事案件女法官团队,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缜密、耐心及敏锐的观察力;着力实现业务研讨常态化,每周一次庭务会,集体分析解决审判中遇到的困难,难以解决的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着力实现知识多样化,法官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应用于审判,更好地把握住了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教育矫治效果,已有3名法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

    胶州市法院坚持从审判管理入手,实行主审法官责任制,坚持“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在给法官充分放权的同时,加强考核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了错案、瑕疵案的发生。创新实施了“四心”工作法,即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审判,精心解决;大力开展“司法暖心”工程,即接待当事人来由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将司法的阳光和关怀倾注到每一起案件中,取得了胜败皆服的效果。截至目前,少年家事审判庭共收案835件,审结案件 620件,调撤率达93%,刑附民调撤率100%,服判息诉率达99%,零改发、零信访,成为了全院的业务标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