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啤四厂3个月创新优化八项节水措施
2014-07-29 10:24:08 青岛日报

    “啤酒最主要的原料是水,我们懂得水的珍贵,更会想方设法地节水。”在青岛啤酒四厂包装部,刘广和他带领的8人水耗攻关小组在节水方面“很有一套”——自今年4月初成立以来,3个月时间已创新和优化八项节水措施,节约用水约11000吨,节约资金约3.96万元。

    “去年包装水耗平均值是1.34吨/千升酒,现在已经稳定控制在0.9吨/千升酒以下,较去年同期下降达30%。”组长刘广欣喜地说,水耗的降低是通过他们创新的 “大循环”和“小循环”实现的。而且,按照现在的水耗指标,预计全年至少可以节约用水50000吨,节约资金达18万元。

    洗瓶机和装酒机之间的 “小循环”让洗瓶机的水达到了 “一水四用”:先是用于冲瓶,冲瓶水经收集后,一部分用作洗瓶机的降温水,另一部分先用作喷淋水去除瓶身泡沫,再收集后用作真空泵的冷却水。

    “大循环”节水同样让大家津津乐道。水耗攻关小组副组长丁亮告诉记者,“大循环”是水的跨部门循环再利用,即通过管路把糖化的过剩热水、反渗透浓水输送为包装用水:糖化的蒸汽冷凝水添加到洗瓶机和杀菌机,既利用水,又获得热能,减少了蒸汽使用量;反渗透浓水应用到车间外部刷洗用水和杀菌机低温水箱更新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