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加速创建“公交都市”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2014-07-29 10:23:09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自去年11月获批创建“公交都市”以来,我市深入实施 “311工程”(即推进路权、信号、枢纽场站“三个优先”、线网布局“一个优化”和政策规划“一个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得到深入推进,公交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公交专用道今年新增39公里

    路权优先是公交优先最重要、最直接的体现。

    目前,我市共有公交专用道42条,总长度105.4公里。结合世园会的举办,2014年我市已在辽阳西路、哈尔滨路、黑龙江路等 5条道路新增公交专用道39公里。公交企业在公交车上安装视频监控抓拍系统,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目前已在208、228、316路上安装6台,2014年将在其他线路再安装120台,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提高运行速度。

    在信号优先方面,结合智能交通建设,我市加快了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在主要公交客运走廊上的公交专用道沿线,建设完善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公交车辆通过交叉口的优先控制,提高公交车辆运行效率。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将加快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系统建设步伐,重点构建城市公交运营监控、公交企业智能调度、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三大平台,既加强行业监管和企业管理,又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智能化出行服务。

    在枢纽场站优先方面,市交通运输委已开始对我市既有的和规划建设的公交枢纽场站逐一进行调研梳理,根据土地、资金和紧迫程度等情况,会同规划、国土等部门对已规划的公交枢纽场站加快推进,确保及早开工建设。

    解决最后1公里出行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着力发挥公交运力最大效能。2014年我市计划开辟调整20条公交线路,目前已开辟16路、637路等5条线路,延伸调整 23路、112路等 15条线路。

    为解决市民最后1公里出行问题,在已开通14条微循环公交线路的基础上,计划年内再开辟1-2条微循环线路,在老城区常规公交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开通迷你公交,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将结合公交优惠换乘政策的实施,根据城市功能和主要客流分布,按照“东城提速、西城优化、北城加密”的发展策略,分区域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对中心城区主干道车流量过大及矛盾突出路段的线路进行梳理优化,降低公交线路重复系数,加快公交车辆循环,发挥公交线网最大运力。

    公交换乘优惠年底前实施

    落实政策规划制度,是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青岛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14年4月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和专家组评审意见,市交通运输委对实施方案做了进一步完善,并于6月份上报交通运输部。实施方案经交通运输部批复后,将作为我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此外,我市还在加紧研究制定公交换乘优惠办法。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财政、物价部门和公交企业等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目前已就公交换乘优惠办法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联合行文报市政府审批。由于系统软件开发、机具升级改造以及设备联调联试,大约需要5个月时间,计划年底前正式实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