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优秀少年张嘉迅
2014-07-28 15:39:43 青岛日报

    “嘉言善行以修德,迅谋捷思以锐智”,这是她名字的由来,也是父母对她寄予的殷切希望。无论是修德还是锐智,都是一个充满磨砺的过程,无刻苦不能成才,这一点,台东六路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张嘉迅深深种在心里。信念笃定了,行为便有了指导。“这个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持之以恒。”老师们评价说。

    被疑“坐不住”,她硬坐三小时不挪窝

    去年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开始选拔时,张嘉迅进入了台六小学的建模小组,但身边的人没有几个看好她。“她平常很喜欢表演、街舞等热闹的项目,建模制作需要坐得住,我看她不行。”

    据了解,做建筑模型需要把原有的材料按照自己的创意重新进行拼接,整个作品做下来常常需要几个小时,这其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要稳要细致。这给好动的张嘉迅提出了重大考验。

    “既然入选了,就得自己磨性子。”不服输的张嘉迅心里想着。她耐着性子跟辅导老师学习,一开始坐上一个小时,心里就开始烦躁,但看着手中的作品不满意,就咬牙拆掉重来。两个月时间,她不知做了多少套模型,硬是练就了一身“坐功”,连坐三个小时不挪窝。

    “她原来练小提琴,拉上五分钟就得出去溜达一圈,现在练一个小时都没问题。”眼看着女儿的变化,张嘉迅的父母彻底服了。

    稳中求新,将全国金牌收入囊中

    在小小的A4纸上搭建有假山、泳池的“奢华”别墅,对专注力和耐心细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经过前期的“坐功”训练,张嘉迅稳稳地从全市8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并代表青岛市远赴云南参加12月中旬举办的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

    到了真正的赛场上,张嘉迅还是激动得手哆嗦。

    “我的项目是‘绿野春天’,不仅得有房子,还要有雕塑、假山、风车、车库等。”她说,这个项目大大小小的零部件有50多个,都需要一一剪出来再黏上去。就这样,整整三个小时,她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零部件,仔细地一点点粘贴。最终凭借对包装纸的废物利用,和对房子抬高的奇特 “日式”设计,她取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也成为本次比赛中年纪最小的金牌得主。

    爱“挤”时间,“忙”来才艺全面

    “时间是挤出来的,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学校争得荣誉。”张嘉迅总是这样说。校内外的学习、活动常常让她忙得不亦乐乎,但她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主持、朗诵、合唱、街舞、绘画,没有不精通的,她曾在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活动中获朗诵一等奖,在山东省少儿文化艺术节才艺大赛中获曲艺类二等奖,在“两岸四地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中获特等金奖。

    其实,老天并不是独独青睐张嘉迅。“这个学生不算天赋高的,但绝对是最刻苦的。”大队辅导员老师把张嘉迅的荣誉背后的汗水看得一清二楚。

    每遇到比赛,她都是一练再练,别人用来玩耍的时间,她却埋头在书海里。从上学到现在五年里,她阅读了古今中外名著有百余本,是大家公认的“智囊”。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张嘉迅的座右铭。辛勤的付出使她获得各种荣誉,但面对成绩,张嘉迅很坦然,她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