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黄岛新区将打造海洋科技城
2014-07-28 14:26:57 青岛早报

    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黄岛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用海项目建设保障、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等7个方面,提出24条具体意见,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增强引领示范效应。

    支持项目建设用海

    意见提出,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国家海洋局将把新区作为实施海洋战略的重点试验区,支持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此外,还将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并在培育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国家首个海洋文化综合园区、开展海洋经济与评估系统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用海项目建设保障方面,支持新区的项目建设用海需求,在围填海年度指标上给予重点考虑;支持新区更多的优质海洋大项目列入国家级重点项目,提高重点用海项目和区域用海规划的审批时效;支持新区建设国际海洋产权教育中心及山东半岛蓝色要素市场,推行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制度,深入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

    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

    在海洋科技自主创新方面,支持新区建设海洋科技城和海洋科技园;鼓励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海洋科技综合实力;支持新区打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平台,推进海洋能技术试验基地建设和海洋能应用示范;支持新区推进海水淡化等产业发展;支持新区在推进海洋生物产品精深开发与标准创建等方面先行先试。

    另外,指导和支持新区开展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支持新区规划建设离岸综合开发示范带,推进近海立体式综合开发。

    加强生态系统修复

    根据意见,在开展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创新方面,支持新区承接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探索建立国际海洋事务沟通协商机制和合作交流平台;鼓励全国海洋科学技术大会、APEC蓝色经济论坛等重要会议和高端论坛在新区举办,支持新区承接2015年“中希海洋合作年”相关工作。

    在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方面,支持新区依托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考船等项目,打造国家深远海开发重大创新平台;支持新区建设深远海开发装备产业基地。

    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鼓励新区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鼓励新区加强生态系统修复;支持新区建设海域动态监管监测中心,强化海洋行政执法,全面提高新区海洋综合管理与信息化水平。

    新闻延伸 西海岸发展轨迹

    1984年确定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时,青岛即将开发区选址在西海岸的黄岛。2001年4月,青岛市政府明确提出,青岛要跳出东海岸老城区向西海岸发展。其后,对青岛发展意义非凡的青岛港和北船重工,向西海岸地区迁移;2011年6月30日,青岛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大桥同时贯通,建立起东西海岸区域间便捷的交通联系;2012年12月,青岛黄岛开发区与胶南市正式合并组成黄岛新区,亦即西海岸经济新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