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即墨南泉包村干部联手解决“老大难”
2014-07-28 14:15:44 青岛日报

    在即墨南泉的挪城刘村、挪城宋村之间,有一条存在了70年的垃圾沟,沟长100多米,宽4米多,沟底逐年被生活、建筑垃圾填满,长期以来,两村群众对此苦不堪言。前不久,在包村干部、挪城管区书记李晓琳和挪城刘村“第一书记”于成山的联手努力下,这条臭水沟终于被填平了,并且顺势开辟了一条亮堂堂的道路,群众对此无不竖起大拇指。

    挪城管区副书记邵善奎介绍,这条沟之所以难清理,是因为它处在两村交界处,历史上就没有明确的区域划分,两村村委都没进行整治。

    为促成两村共同整治这条臭水沟,李晓琳、于成山等包村干部入户调研,反复动员,仅在两个村之间来回协调,就跑了20多趟。“宋村负责垃圾清理和水泥管道铺设,刘村负责沙土石块填补、平整……”共识迅速形成,方案细化到位。

    于成山又把两个村的“两委”成员叫到一起研究经费问题。“他们刚来就能主动去碰两个村多年来都不愿意管的问题,咱们得支持!”宋村党支部书记管德开表态,决定垫资3万块钱,把活先干起来。看到支书这么坚决,其他村干部也都根据实际情况纷纷予以资助,前期整治所需的5万元资金就这样到位了。两村群众得知此事后,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到半个月时间,共清运垃圾800立方,清理小菜园12处,清理违法建筑5处,出动人力300余人次,动用机械80多台,填补沙土1000立方,横在两村中间的臭水沟终于填平了。

    “既然你们把沟给填了,那就好事干到底,把路也给通开吧?!”一些村民找到包村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原来,这两个村的南北各有一条公路,是这条垃圾沟一直堵塞着连接南北的路,把这儿打通了,村民出行就四通八达了。

    群众说得在理,但于成山深知其中的困难:垃圾沟旁的19处菜园子、村民种的槐树等都得迁移补偿,修路还得需要钱,而两个村集体账上都不宽裕,怎么办?于成山与包村干部们商议,大家一致表示不能回避矛盾,分头去做相关群众的工作。但出乎包村干部意料的是,十几户菜园子的主人听说要通路后,几乎达成一致的意见:菜园不要了,槐树不要了,只要把道路通开就行!资金方面,南泉中心社区党工委给两个村一定的补助,两个村庄又共同出资7万元,一条连村路终于修通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