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检察机关创设“全视通”检务工作平台
2014-07-03 10:34:01 青岛日报

    日前,即墨市村民王某为了解自己申诉的民事案件来到即墨市检察院派驻鳌山卫检察室,得知该案已流转到青岛市检察院,检察室的工作人员通过 “全视通”平台,很快就让他面对面与青岛市检察院的办案人交流,使他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了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像王某这样不需多跑路,就可以通过网络“见”到远在40公里之外的青岛市检察院办公楼里的检察官,这得益于青岛市检察院创新运用的信息化利器——“全视通”检务工作系统。

    去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探索推行“全视通”平台,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远程办案、过程监控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检效大提速”。

    见检察官不必再东奔西跑

    今年4月30日,即墨市检察院派驻鳌山卫检察室举行“检察室开放日”活动,附近的多位群众走进检察室,坐到“全视通”接访电脑前,由负责接访的检察官为他们实时连线正在即墨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值班的检察官,就他们咨询的有关案件和有关法律问题,当场提供专业服务。一名举报人因为案情重大,还通过“全视通”系统直接与即墨市检察院检察长“面谈”举报。

    这是我市检察机关 “全视通”平台对群众提供接访服务的一个场景。

    目前,“全视通”检务工作接访平台在全市各基层检察院的38个派驻检察室里全面落地,成为检察机关“接地气”的最强力的支撑。由此,群众或者当事人如果想找检察官不用多跑路,特别是对可能涉及多个检察院的案件或疑难问题也不必东奔西跑,只要就近来到派驻检察室,就可以把诉求或疑问传达给远在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之外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获得贴心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底,全市两级检察院已通过该平台接待来访群众上百人次。

    “全视通”拉近的不仅仅只有检察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还有全市两级检察院之间的距离。在平台的每个终端背后,是包括检察长在内的全市1300余名检察人员在随时等待调度、或者发起调度。由此,对群众的接访工作也由以往控申窗口负责、各部门配合的传统模式,变为全市检察干警全员参与、全员负责的开放新模式。

    派驻检察室不再“势单力薄”

    检察机关设立的基层检察室一般都位于相对偏远的乡镇、街道,距离检察院普遍较远。这些检察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受理群众来访的内容也囊括刑事、民事、行政等检察工作的多个领域。以往,检察室因人员配备有限和值班人员专业知识有限,有时服务群众会感到“势单力薄”。

    如今,有了“全视通”,检察室便拥有了 “随时可用”的丰富检力资源。即使派驻检察室里的值班人员不具备来访人员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也可以很容易地在“全视通”平台上调度到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每一名检察人员,遇到疑难棘手问题,还可以联系两级检察院多个部门的多名检察人员同时在线,通过 “全视通”平台与来访群众见面交流,由此使来访群众可以直接得到更及时、准确、专业的答复。如赵某一直为打听不到家人被取保候审后的案件处理情况而心急,当他走进黄岛区检察院派驻薛家岛检察室后,长久困扰他的问题当即便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检察人员通过“全视通”强大的调度功能,顺利地为他找到了办理此案的检察官。

    “通过‘全视通’架构起的数字化沟通桥梁,我们努力把最专业的检察官‘送’到最急需的人民群众身边,把最能满足群众诉求的答复以最快的时间反馈给他们。这样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服务水平。”青岛市检察院检察长董以志如是说。

    提审办案不用再往返上百公里

    “全视通”使得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同时也使得办案大提速且更加规范。目前,“全视通”远程提审指挥办案工作平台已在青岛市的多个基层检察院试点运行。

    以往,青岛市检察院及市区内4个基层检察院办理每起案件、提审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时,办案人员常常要跑到位于郊区的市看守所、往返上百公里,挤占了宝贵的办案时间。为此,青岛市检察院将设在全市各个看守所和办案工作区提审室的34个监控指挥系统全部并入检察专线网的 “全视通”平台之中,并在派驻检察室的“全视通”系统中全面启用了远程视频讯(询)问平台。由此,基层检察院在办理一般案件和大量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时,办案人员在看守所提审室或派驻检察室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在办公桌前就可以通过“全视通”进行远程视频提审或讯(询)问,并同步完成证据展示、笔录传输打印、同步录音录像等工作。而且,由于“全视通”自身具备全程视音频资料存档功能,每次提审都会自动生成完整的数字化执法档案记录,使得案件监督和错案追究更容易得到落实。

    一些“特殊”情况的办案也可以借助“全视通”来“远程讯问”。日前,莱西市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时,得知犯罪嫌疑人宫某因车祸致使腿部严重受伤,并在农村家中卧床治疗。办案人便通过设在派驻姜山检察室里的 “全视通”对宫某进行了远程视频讯问,使此案顺利进行。

    “全视通”还被应用到一些疑难案件的讨论中,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所有相关检察官可以在该平台上同时参与其中、各抒己见。今年以来,仅由市检察院分管检察长等发起调度的案件讨论就达到150余次,促进了办案的高效公正。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