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大学生发明采草莓的机器人
2014-07-02 15:00:21 青岛早报

    天热的时候到大棚采摘草莓,对果农是一种“烤”验 ,有机器人就不一样了。采摘草莓受到启发,青岛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郭亭亭发明了一种草莓采摘机,不仅能代替果农工作,采摘时还很有 “手感”,保证摘下的草莓不被挤压。记者昨天获悉,目前这种草莓采摘机已申请专利。

    在农业大学工程楼实验室,记者见到了这台机器,两台摄像机、三维滑台、采摘机械手、处理器芯片及压力传感器组合在一起,就构成机器的主要部件。用一个悬挂的乒乓球代替果实,郭亭亭现场展示了一番:摄像机相当于“双眼”,采集图像并传送到芯片处理器 (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经“大脑”分析处理确定图像的大小、轮廓,然后发出指令,机械手自动移到目标正前方,通过左右晃动掌握“分寸”后,伸出剪刀将目标取下。

    “压力传感器相当于人的 ‘神经’,它使得机械手具有‘手感’。”郭亭亭说,草莓果实较软,机械手毕竟不像人手那样有触感,怎样避免采摘时力度过大损坏果实?办法就是提前设定压力值,机械手抓取时,通过左右摇晃测试抓取力,而且摇晃可以使现实中紧挨着的果实分开,只有“手感”合适才会进行采摘。机器上装有果实篮,摘下的果实会自动放进篮子里。有了这样一台机器,就可以代替人工采摘草莓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