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名医进社区”惠及两万居民
2014-07-02 14:35:24 青岛早报

    “去大医院看过病了,但复诊太拥挤了,幸亏医生来社区坐诊,真方便。”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家住河南路的张女士多年患有糖尿病,但她如今每次复查,都去中山路街道河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且她的主管医生——九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晨虹,每周三上午都会在这里坐诊,相当于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据了解,市南区卫生局、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开展 “名医进社区”以来,已经邀请专家到社区医疗机构坐诊1600余次,为2万多社区居民提供咨询、诊疗、健康教育等服务。

    每周请20名专家坐诊

    自“新医改”方案出台以来,市南区政府、卫生局高度重视,在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基层医疗卫生需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12年开始,市南区卫生局与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联合青岛市立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第九人民医院开展了“名医进社区”活动,在市南区公立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长年保持有20余位专家每周坐诊,涉及的专业有心血管、呼吸内、神经内、内分泌、中医、骨关节、妇科、老年病、心理咨询等十多个专业。

    活动开展两年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专家坐诊1600余次,为2万多人提供了咨询、诊疗和健康教育等服务,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名医进社区已经成习惯

    为了积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针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对社区医护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讲座。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结合社区坐诊实际情况开展的讲座得到了医护人员广泛认可,目前已经开展讲座30余场,听课人次达1200余次。

    为提高“名医进社区”活动的知晓率,扩大社区居民受益面,管理中心每隔一个周一在青岛早报对专家坐诊安排进行一次公示,详细公布坐诊专家的专业、坐诊时间、坐诊机构、预约电话等内容,方便广大市民就诊。

    市南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名医进社区”活动取得的效果,来自各级政府、医院、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在活动开展中,也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如异地行医、医保备案等问题导致专家在写病历开处方等方面受限制,只能开展咨询、答疑、指导等服务,这些困难还需要各方积极努力地去解决,相信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困难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名医坐诊东部四家社区

    7月份,市南区“名医进社区”活动继续邀请23名专家坐诊,其中位于东部区域的社区机构有四家,分别是:

    珠海路街道海口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电话:85920836):王若平(市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周二上午),孟祥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主任医师,周二下午),李双保(市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三下午),张华(市立医院老年内科副主任医师,周三下午);

    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85888151):刘虹(市立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一下午),辛永宁(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三下午);

    香港路街道闽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电话:85711461):孟国尧(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副主任医师,周二上午),李青山(市立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二下午),张敏(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四下午);

    八大湖街道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85786499):栾健(市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周三下午),张向农(市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周三上午),姜桂兰(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主任医师,周五下午)。 西部三家社区医院有名医

    八大峡街道观音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82683281):李萍(九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一上午坐诊),赵玉芳(九医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二上午),王新梅(九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四上午),高安民(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主任医师,周四下午),解思信(九医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周三下午);

    江苏路街道黄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82888013):卢幸明(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一下午),刘学东(市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三下午),张英羽(市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周四下午);

    中山路街道河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82875412):周晨虹(九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三上午),李军(九医普外科主任医师,周四上午),徐美春(九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四下午);

    市南区卫生局、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提醒市民,专家具体坐诊时间,请提前与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电话联系预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