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童梦园雕塑玩“科技范”
2014-07-02 14:31:21 青岛早报

    巨大的仙人掌、光怪陆离的苹果、不能坐的大南瓜……记者昨日探访童梦园了解到,在世园会童梦园里,稀奇古怪的东西其实都包含了高科技元素,小朋友们在这里不仅能玩得高兴,还能获得科学启发。家长们游园之前,不妨先到世园会官网上做做“功课”,这些雕塑就不仅仅只是拍照的背景,更能激发小朋友们对园艺、自然和科学的热爱。

    童梦园含有科技元素的雕塑主要集中在园区北面的童话探险活动区。走进这里,可看到互动区中央一个彩色大魔方,魔方旁站着几个双臂上举,哈哈大笑的绿色仙人掌。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卡通雕塑,而是融合了旋转镜像和反射原理的光井圆筒,其工作原理类似潜水艇的潜望镜。雕塑双臂的顶端分别是两个小圆镜。如果在一只手臂的小圆镜上投入影像,例如放一张图画或做个鬼脸,影像就会在另一只手臂的小圆镜上投射出来。

    展园西侧还有几个大小不一的绿苹果雕塑,雕塑表面是透明的有机玻璃,透过玻璃,可看到雕塑内有一根钢管伸出地面。这是利用声学原理,把声控电阻用于水流控制的声控喷泉。站在雕塑旁,只需拍拍手、跺跺脚,或者大喊一声,钢管里就会有水流出。

    声控喷泉旁边,是两个近两米高的向日葵雕塑。对雕塑的花瓣施加外力,可以让向日葵的花冠转动。转动中,把眼睛凑到向日葵花心的一块茶色玻璃向里看,会看到像万花筒一样的花瓣组合。

    在探险活动区的东边,有4个南瓜形状的雕塑。南瓜的顶部安置了一块平面玻璃。乍一看,还以为是供游客休息的4个小板凳,如果把手放在平面玻璃上方,雕塑内的发射器所发出的红外线就会被手挡住,反射回雕塑内部,触发里面的接收装置,让雕塑发出鼓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