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夏庄街道:全力打造宜居幸福社区
2014-07-02 13:47:45 青岛日报

    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学有优教、病有良医……项项民生工程连着百姓民心。多年来,城阳区夏庄街道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第一目标,将更多的财政资金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基层群众倾斜,组织实施了“大病救助”、“金秋助学”、“居家养老”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书写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一村一策 奏响富民增收更强音

    夏庄街道东部山区辖28个社区,常住人口占街道总人口半数之多,在其他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实现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山区的百姓却因地处环境保护区限制了发展,因此,解决全街道半数人口的增收问题成为夏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解决民生亟待破题的首要任务。

    面对毗邻市区、域内风光优美、果蔬资源丰富等优势,近年来,街道围绕“精化第一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发展都市观光农业为支点,通过实施“一村一策”富民增收工程,培育特色有机蔬菜、水果及高档花卉、鲜切花等,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目前,街道都市观光农业总规划建设面积约4500亩,其中花卉面积约1500亩,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共18处。通过产业规划,确保每个社区(或几个社区)拥有一个(或几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品或特色品牌。

    同时,街道依托名优果蔬、花卉、特色园区等优势资源,连续多年举办草莓采摘节、山色峪樱桃山会、少山红杏节等特色节会。2013年的数据显示,夏庄街道都市观光农业收入约为1.3亿元,吸引游客87万人次,其中,花卉收入约3200余万元。

    夏庄街道不断开拓思路,立足“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长远发展理念,运用“政府搭台、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思想,营造旅游产业带、深化旅游“大”品牌的氛围。街道以规划为引领,大力推进旅游质量与品牌战略,鑫江希尔顿逸林五星级酒店、国家4A级景区青岛国际工艺品城、岛城最大的SHOPPINGMALL“东方城”、世界时尚品牌工厂店奥特莱斯等为主要组成的黑龙江中路商贸服务产业带与近在咫尺的东部生态景区交相辉映,旅游产品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升级,不但拉长了旅游周期,而且还有力地刺激了全街道餐饮、居住、商贸业等三产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加快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人为本 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市容环境代表城市形象,是区域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2011年以来,结合市、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夏庄街道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道路园林绿化和山头林相改造,河道、建筑立面、居民楼院、环境卫生、视觉污染及占路经营、主干道两侧环境、机动车排气污染、停车秩序整治等。特别是2013年,夏庄街道以迎办2014青岛世园会为契机,投入5000余万元对世园会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绿化美化工程,开展了涉及八大模块、87个项目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进出世园会交通?主干道两侧靓丽的生态风景线,城市内涵与城市魅力不断提升。

    为保持城市环境“整洁、有序、生态、宜居”效果,夏庄街道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解决垃圾露天堆放因清运不及时带来的各种问题,街道在城阳区率先实现垃圾二次清运全域覆盖。2013年,街道又出台“以奖代补”政策,鼓励社区积极新建地下垃圾中转站。目前,辖区已建成地下垃圾中转站50余个,2014年计划再投资100余万元、新建地下垃圾中转站15处,基本实现街道、社区垃圾处理收运体系全覆盖。

    针对辖区环卫、绿化养护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情况,街道把王沙路、中经二路等主要道路及2个工业园区的绿化带养护与道路保洁纳入市场化运作,不仅效果良好,且每年节约管护成本100余万元。同时,针对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存在的队伍不全、标准过低等现状,街道以中曹、罗圈涧社区为试点,将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推向市场,有效提升了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社区中心 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在新加坡、香港、苏州,“邻里中心”这一新型城市社区服务业态已被居民广为知晓,它的覆盖率和完善程度成为衡量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标。夏庄街道利用新一轮城市化发展契机,科学谋划,统筹布局,一处处集便民服务、文化教育、休闲健身、培训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中心拔地而起,极大满足了周边社区居民就近获得日常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的需求,这是夏庄街道打造和谐幸福社区进程中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提升便民服务质量的重要民生举措。

    据了解,夏庄街道辖50个社区,地域面积8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人。近年来,街道在6个片区、50个社区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大厅和社区文化大院等便民服务软硬件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社区百姓的日常生活。2011年,为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建设,街道投资8000万元,在白沙河以北、王沙路以西、银河路以南区域,结合银河公园的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建设了街道级的社区中心。该社区中心占地45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集文化、体育、医疗、综治、行政服务、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惠及周边11个社区和6个商住小区群众近万人。

    街道党工委书记纪瑞礼告诉记者:“社区中心这一便民服务载体还要在全街道继续推广,新建的云头崮、山色峪、中黄埠社区中心也已经开始运行,今后每年的社区中心建设不少于3个,确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辐射到每个社区、每位居民,形成覆盖全街道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健全保障 扶助弱势群体树品牌

    ——2011年,为缓解困难群众“无钱看病,借钱治疗”的现状,保障街道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夏庄街道在城阳区首设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周转金,对城乡低保、低保边缘及中等收入家庭因成员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救助;

    ——2012年,为解决困难群众子女上学难问题,帮助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夏庄街道设立100万元的“金秋助学金”,用于解决部分家庭“因学返贫”问题。

    ——2014年,为解决日益严峻的家庭养老问题,夏庄街道以黄埠社区中心为依托,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服务周到、安全保障的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急服务等,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一项项政策,成为夏庄街道改善民生工作中的闪亮的品牌,也成就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良好社会效应。在开展各种帮扶政策的同时,夏庄街道还大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一是提升教育硬件设施,小水小学、天泰城学校、山色峪学校、街道中心幼儿园、东南片区幼儿园等先后建成使用;二是实施名校名师带动战略,请名师到夏庄授课交流,派教师到先进地区培训,促进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发展地区特色教育,建立校际乒乓球联赛制度,并设置3000到1万元不等的个人、集体奖励,推动辖区乒乓球教育培训规模化、常态化。

    由民做主 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搭建干群交流沟通的有效平台,政府职能实现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决策模式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是夏庄街道群众工作的总体方针和思路。

    自去年以来,夏庄街道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社区开始实行市民议事活动,规定每个社区一年要召开三次市民议事活动,500户以内的社区年内群众参与率要100%,规模较大的社区两年内要实现“全覆盖”。议事会上,由社区干部向群众通报财务收支情况,年度要实施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并接受群众的质询,当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社区干部要及时予以答复。两年来,夏庄街道已开展四轮次200场次议事活动,议事群众参与率达13400人次,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592个。

    为发挥服务基层、服务百姓工作的最大效能,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夏庄街道积极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组织引导街道党政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基层、走进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协调解决问题。在领导干部层面,实施“联系基层六个一”制度,每名领导干部联系一个社区、一家企业、一所学校、一个贫困家庭、一户信访户和一个贫困学生,联系走访对象90家,收集意见建议55条。在机关干部层面,将147名机关干部分成50个走访组,在5-6月两个月时间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全面走访。目前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70项。在社区干部层面,通过走访调研、党员、居民代表“活动日”、“质询日”,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

    以民生连接民心,用民心凝聚民力,靠民力成就事业,已经成为夏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准绳。夏庄街道关注民生,重投入,求实效,一件件民生实事,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了民心,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全街道上下谋发展、促跨越的强大合力。我们坚信,夏庄街道在打造宜居幸福社区之路上必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①山色峪社区中心②夏庄四季采摘园③山色峪樱桃山会④中黄埠社区市民议事现场⑤夏庄街道社区中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