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80多种竹子青岛世园会里大聚会
2014-06-25 10:59:55 青岛晚报

    同样是竹子,同样是一节一节笔直的茎部,错落分布的叫龟甲竹,节处细中间隆起的叫佛肚竹,绿色的是毛竹,带有黄色的就是花毛竹,颜色整体发乌的叫做紫竹,星星点点带黑斑的则叫做湘妃竹……一走进植物馆的竹艺区,很多游客只注意到满眼的翠绿,但倘若在竹林疏影中细细观察,就能轻松看出这些竹子的不同之处。

    龟甲竹“母子”不同样

    “这种竹子比较特别,叫做龟甲竹,它的茎部既像乌龟的壳,又像传说中的龙鳞。 ”一进入植物馆,工作人员就像记者展示了竹艺区最名贵的龟甲竹。记者注意到,跟常见的毛竹上下一般粗细、整体笔直顺滑不同,龟甲竹节稍微有些膨大,竹节的部分也不是与地面平行,像条直线般笔直,而是歪歪扭扭,节纹彼此交错,不规则地短缩,斜面更是高高地鼓出来。其他的竹子都是俊逸笔挺,它却显得有些另类。

    据工作人员介绍,龟甲竹原来都是毛竹,普通的毛竹被细菌侵染之后发生了变异,就会在形态上出现变化。细菌本身侵染毛竹的概率就较低,染菌的毛竹能存活的更是少见,这其实是毛竹和细菌的共生现象。这样变异形成的龟甲竹,因为像龟甲和龙鳞,被认为代表长寿和吉祥,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但值得一提的是,龟甲竹很难再繁殖出龟甲竹,一株龟甲竹生出的笋,长成后可能只是一株普通的毛竹,这样“母子”不同的特性,让龟甲竹显得格外珍贵。

    罗汉竹挺个“大肚子”

    在植物馆里,还有一种竹子与龟甲竹类似,但却属于不同的品种,它就是佛肚竹,也称为罗汉竹。大家常见的毛竹节间距离较长,竹子因此有潇洒俊逸的感觉,而佛肚竹节间较短,整体显得更加壮硕。跟龟甲竹一样,佛肚竹也不是笔直顺滑的,它的每个节处稍微收紧,中间的部分则微微凸起,每一节都是下部微微粗些,上部微微细些,看上去很像罗汉们凸出来的大肚子。

    据了解,罗汉竹是园艺工作者在普通毛竹的基础上,通过控制生长培养出来的,很多罗汉竹都是基部“肚子”明显,上部则恢复普通毛竹的样子。新竹刚刚抽出时,园艺工作者们控制浇水,抑制竹笋的生长,等到竹叶略微发蔫时,再在叶面喷水,反复在叶面上喷水,就可以慢慢培养出竹子的佛肚造型。

    毛竹变异形成新品种

    大家常见的竹子多是毛竹,一般的颜色是绿色,但一旦毛竹发生了变异,竿上掺有黄色的顺条,则就变成了花毛竹,有些竹子完全变成了黄色,则就成了黄金竹。在植物馆里,就栽种有多株黄金佛肚竹。花毛竹除了有竖条纹状分布的,还有像是细线条版不规则分布的,看上去像极了泰文,这也是花毛竹的一个品种。

    有些竹子初生有毛,幼竿是绿色的,但逐渐出现紫色的斑点,随着竹子的生长,紫斑越变越大,最终整株竹子都是紫黑色,原来的嫩毛也全部褪去,这就叫做紫竹,也被叫做乌竹。倘若斑点始终分散分布,在叶片上如喷溅状,这样的竹子就有了另一个名字——斑竹,传说当年舜帝去世,他的两个妃子娥皇与女英伤心不已,眼泪洒在竹子上,形成了斑点,所以斑竹也称为湘妃竹。最为普通的毛竹,经过自然的变异和园艺工作者的培育,最终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品种,在整个植物馆里就有80多种的竹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