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生态教育让教育回归自然
2014-06-25 10:25:42 青岛早报

    在美丽的崂山脚下,有一所美丽的乡村小学,近几年遵循生态教育办学理念,致力于创设优良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等五十余项荣誉,正在成长为岛城的山区名校。青岛市崂山区晓望小学是一所美丽的乡村小学,一所让教育回归自然、让师生焕发生命活力的学校。

    生态课让孩子找到兴趣

    今年寒假开学后,晓望小学的很多学生家长反映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孩子不像以往那样留恋假期生活,老想着早点儿开学。原来校园里有那么多他们喜欢的课程,有那么多能够发展他们兴趣特长的活动。

    原来,学校构建了以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活动型课程组成的生态课程体系。如依托地处螳螂拳的发源地——华严寺这一资源,开发了螳螂拳武术操,深受学生的喜爱,被评为青岛市阳光体育案例二等奖和崂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每周三下午设置“七彩学堂”,口风琴、毛线画、贝雕、茶艺表演等二十余项课程同时开课,电声乐队、轮滑、剪纸、乒乓球等课程聘用专业教师进校指导。舞蹈团连续六年获得青岛市艺术节一等奖,学生的小课题研究、校本课程《走进崂山》均获得青岛市一等奖。

    树立大课程理念,把学校的每一次活动都做成课程,让学生聆听窗外声音。以2013年上半年为例,三月邀请青岛市国学学会的张文、智树春教授为学生做题为 “惜时、勤学、成才”的报告;四月份邀请科技大学的陈祖骥教授做科技小发明报告;五月份邀请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保章先生做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告;六月份邀请海洋大学的同学做海洋知识讲座。还组织了校园小主持人和校园冠军比赛、传统美德故事比赛等活动。

    美丽校园打造生态规章

    记者了解到,建设生态美丽校园是晓望小学的办学目标之一。多年来,学校注重建设高雅的环境文化。校园整体色彩以“绿”为主,景、路、园有机结合,路路有名,园园别致,春天樱花盛开,繁花似锦;夏日绿树成荫、枝繁叶茂;秋季金菊竞放、丹桂飘香;冬季冬青常绿、松柏长青。校园中精心建造了晓阳坛、感恩亭、读书长廊等景观,校园中还分布着 “自立”、“奋进”、“感恩”、“乐学”等石刻,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

    走进晓望小学,犹如进入一个绿树葱茏、鸟语花香的大花园,感恩亭、生态墙、国学墙、环保长廊、海洋长廊、书香广场等景观每天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校园集雨樽、气象站、太阳能路灯、垃圾分类箱等生态环保设施每天发挥着作用。学校按照创建国际生态学校七步法要求,与课程建立联系,开展垃圾减量、节能减排等活动,举行了环保趣味运动会、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场环保倡议等活动,形成了晓望小学生态规章。 生态课堂和谐师生关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于新良校长眼中,一所现代化学校不是看有多少高楼大厦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关键是看有没有一支爱学生、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晓望小学遵循“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同伴互助、课题引领”的教师发展思路,坚持“重课堂、重质量、重育人”的教师发展导向,实施师德工程、夯基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晓望小学的生态课堂让师生焕发生命的活力,学校致力于实施“六学三导”生态课堂模式,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构建民主平等、教学相长的和谐师生关系。两年来学校承办了青岛市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班队会等学科的教学现场会。

    教学过程中,数学老师郭晓琼现在真正品尝到了专业发展的甘甜,原来稍显内向的她经过几年的课改洗礼,举行了市公开课,经常举行示范课,上学期到区外学校送课,课后孩子们纷纷围住她,希望能多给他们上几节课。学校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已结题,研究成果通过青岛市教科所专家评审并资助出版,用实践证明了乡村小学的教师也可以进行课题研究,并且能够做好。

    建“三位一体”德育网络

    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教育;让孩子走进社区——宣传教育;让学校深入社区——展示教育。晓望小学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德育网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工会主席—政教处—大队辅导员—班主任”为主线的德育管理体系。学校每学期组织“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统一安排晚饭和车辆,用两周时间对学生家庭普访一遍,加强学校与家庭、与社会的联系。学校开通了校报、飞信、家校联系手册、家访等绿色通道,成立了家长校务委员会,组织家长开放日和家长学校培训,邀请青岛市家长学校研究会的王桂祝会长等专家到校指导教师的授课,邀请岛城家庭教育专家王忠诚老师对家长进行了培训,多年保持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称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