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内步行系统可遮阳避雨控温
2014-06-25 10:24:29 青岛早报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逛世园会的游客越来越多,但园区内的气温也逐渐高了起来,世园会做了哪些“功课”可以让游客在高温天气下舒畅地游园呢?记者昨日从世园执委会获悉,园区内的七彩飘带步行系统不仅能引导游客游览,还有遮阳避雨控温的作用;而喷雾降温系统靠散发到空气中的水微粒吸收热量,能使周围的温度下降10度左右。此外,园区内各场馆的冷气已经开放,树阴下又新增设了500个座椅,游客可以在此得到很好的休息。

    喷雾系统能降温10度

    据悉,青岛世园会七彩飘带步行空间系统具有步行系统连通、引导指示人群、遮阳避雨控温、服务设施集聚、标志景观体现的五大功能。“七彩飘带的遮阳篷可以让游客边乘凉边欣赏景观,同时,这里还设有一些座椅,可供游客休息。”世园执委会园区运营部副部长张馨介绍说,在七彩飘带步行系统和园区的一些人流密集区域,还安装有高科技防暑降温利器——喷雾降温系统,依靠机器散发到空气中的水微粒,在气化的过程中吸收大量环境中的热量,降低周围环境的温度。

    据了解,当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时,即使打着伞,戴着太阳镜,来自太阳的直射和来自地面的反射,依然让人感觉酷暑难当。而在喷雾降温系统的作用下,空气温度可降至约25摄氏度,达到人体的最佳温度,所以即使置身炎热室外,依然感到舒畅。“世园会大量的植物、水系也有降低园区温度的效果,但没有喷雾降温效率高。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喷雾降温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张馨说,一般情况下,园区内的温度超过30摄氏度,喷雾降温系统就会间断性开启,为游客带来清凉,但该系统不能一直使用,因为过多的雾气可能会使游客的衣服变得潮湿。

    场馆内冷气已经开放

    张馨说,及时补充水分在高温游玩时尤其重要,游客在入园前可以自己准备饮用水,也可以在园区内各直饮水点免费饮水,而各饮水点运转正常、水质有保障,游客可放心饮用。此外,为了方便游客休息,世园执委会近期还对座椅重新进行了布置,新增设靠背座椅约500个。

    除了园区内已经准备好的防暑降温措施,张馨还为游客在夏季游园提出了建议:首先,入园前准备防紫外线太阳伞、防晒霜等防晒器具,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适当准备一些藿香正气水、清凉油、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药品,对于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游客应随身携带救治药品,以防万一;其次,游园时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参观室外展园,及时补充水分及高蛋白质;如果游客在游园时突发不适,可根据身体状况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向周边工作人员和游客求助。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