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威海展园展海洋元素
2014-06-24 15:08:51 青岛日报

    威海园以炫动威海为设计主题,融入了 “民居活化石”、“海味”剪纸、海浪沙滩等特色海洋元素,以威海渔家院落为模板,以小见大,彰显别具特色的海洋文化。

    作为其中一大亮点的海草房,曾在胶东沿海地区大量存在,世代以出海打鱼为生的人们,便是这些童话草屋的主人。然而,随着建造工艺的进步和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这些以石为墙、海草为顶的海草房渐渐消失,建造工艺也濒临失传。威海展园再现了外形古朴厚拙的海草房民居,为游

    客提供了品味这种海滨独有民俗文化的机会。

    与其他地区的剪纸风格不同,威海剪纸有着浓重的海乡气息,鱼、虾、蟹以及渔家生活和海上劳作等场景都是威海剪纸的特色题材。这些“海味”剪纸不仅是威海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更是渔家百姓在节日、喜庆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展园中的铁艺剪纸则是“海味”剪纸的又一创新,集合了装饰性和实用性,生动展现了渔民海上劳作和渔家生活的真实场景。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凸显出威海独特的海滨城市特色和民俗文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