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展威海海草房村落
2014-06-24 15:06:03 青岛日报

    从园区6号门进入,沿山势下行几分钟,远远地,几间“嵌入”花草间的海草房赫然入目。这里便是威海园了。

    “威海园最大的亮点是海草房。园区建设期间,光是那几间海草房,就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特意从威海请了专业的能工巧匠、运了几吨海草来搭屋顶。”世园会工作人员“隆重”地介绍。

    果然,与园区内大部分展园的异域风情不同,地处齐鲁园最北端的威海园是一处小巧的散发着浓郁海味儿的园子,古朴、亲切、怡然自得。

    展园入口广场由方形花岗岩地砖拼接铺装而成,颜色由浅入深,层次分明,仿佛扇形的冲积海滩。在这“海滩”上,设置了三组岩石堆砌的高低起伏如海浪的喷泉池,内置八个喷泉口及若干喷雾口。“园子下方有个蓄水池,游客高峰时喷泉打开,人少时关闭,以便节水、节电。”看园子的小伙子说。

    穿过这个广场,便是集合了海草房及海味剪纸艺术的半圆形展廊,或可说是这个园子的别具特色的围墙。廊顶及墙壁为海草房建筑形式,与园子的主体建筑海草房展馆相互映衬,再现了威海传统的渔村院落。以镂窗形式巧妙嵌入展廊墙壁内的三幅铁艺剪纸,讲述了三个不同的渔家故事:“年年有余”、“渔女织网”、“扬帆出海”。其中,“渔女织网”生动再现了三名渔家妇女海滨织网的劳作场景,空中振翅的海鸥、海滩爬行的螃蟹以及水下游弋的鱼儿与之相映成趣,构成一幅惟妙惟肖的渔家唱晚图景。更妙的是,这些剪纸造型摒弃了传统的纸张材料,选用钢铁等坚硬材质,再配以传统剪纸的大红色彩和精致生动的纹样,使传统的柔软妩媚的剪纸变幻出硬朗、宏大的气势。

    带着海味剪纸的余韵,绕过园子中央的花草以及一株直径三米多的桂花树,终于来到了海草房展馆门前。“海草房是山东沿海地区的一种特色民居。其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被誉为中华传统民居中的‘活化石’、中国建筑的‘生态标本’。”世园会工作人员介绍,它以石为墙,以当地特有的海带草苫成屋顶,兼具古朴厚拙的外形和耐久宜居的功用。这样的民居在胶东沿海地区曾大量存在,但随着社会发展,已渐渐消失,只有少数被作为历史遗产保留下来。

    眼前的这处海草房展馆再现了海草房的基本特质:厚而蓬松的海草搭在陡峭挺拔的屋顶上,浅褐色中带着灰白色调,古朴中透着深沉的气质,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的小屋。“看那屋顶,坡度有70度,比常见的民居要陡很多,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排水,防止渗漏。”工作人员说,“我当时看过盖屋顶的过程,专业称‘苫’顶,就是把海草缕齐、压实,用绳子捆扎,制作成30厘米见方的海草‘砖’,挑到屋顶上,排放整齐后,撤下绳子。就这样一层一层地摞上去,最终屋顶海草的厚度要达到半米至一米。海草屋顶的最上面罩一层渔网,屋脊上覆盖一层海泥或水泥,起加固、防风等作用。”

    烈日炎炎下,躲进这厚厚海草做屋顶的“童话小屋”,清风徐徐吹来,透过敞开的雕花木门,观赏院子中央高大的桂花树,以及院廊上镶嵌的大红色铁艺剪纸,顿觉暑气消散大半,恍然已身处胶东某滨海村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