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多幅荷花古画入驻世园
2014-06-24 11:11:17 青岛早报

    “平时很难看到这么多的古画,而且都是和荷花有关的,太有收获了,古画的作者都是大画家。”昨天上午,从山西来世园会游览的杜纯玉一边赏画一边感慨。记者采访了解到,世园会莲花馆特意挂起了20多幅尺寸惊人的“古画”,作者包括朱耷、沈周、林良等,这让热爱传统书画文化的游客感觉不虚此行。

    感受莲文化的洗礼

    莲花以其“全身是宝”的特性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凭借秀丽的风姿融入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取材于莲花的各种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繁若晨星。“在馆莲文化区,我们特别按照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玉器时代、瓷器时代、木雕时代的顺序进行了展示。”世园会莲花馆馆长刘元鸣介绍,莲花馆里充满了传统文化的解读与继承。

    莲花与佛教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莲花馆中近400平方米的莲花观音艺术浮雕、栩栩如生的莲花场景彩绘和遍植莲花的七宝莲花池,组成了一个亦真亦幻的“莲界”,穿行七座莲花台带给游客强大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游客置身其中,赏莲观景的同时,仰慕观音圣像不觉肃然心动,顿然接受了一次佛教的心灵洗礼。

    荷花古画扎堆

    古今中外的无数文人墨客、诗文绘画与莲花也有着不解之缘。周敦颐的《爱莲说》、莫奈的《睡莲》、林良的 《荷塘聚禽图》、张大千的《荷花图》、恽冰的《蒲塘秋艳图》、沈铨的《荷塘鸳鸯图》……步入莲花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让人目不暇接。游客的莲花馆之旅,也可以说是一次莲文化之旅。

    “莲花馆的传世画作有20多幅,分布在莲花馆的各楼层,都是精品的高仿作品,来源是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仿制成本非常高。”刘元鸣馆长说,从五代时期一直到近代,近20位著名画家的作品,莲花馆中都有收录,比如明末清初朱耷《荷花双禽图》,意境空灵,回味无穷,游客们一看到“八大山人”的落款,就会很激动。此外,还有五代时期顾徳谦 《莲池水禽图》,顾徳谦喜好画道教神像画,又善画动植物,深得李后主喜爱。仔细品读,可以看到画中荷花自蓓蕾到开花的过程。明代的沈周的 《瓶荷图》也能在莲花馆中看到,他与唐伯虎等人并称 “明四家”,沈周的花鸟画在明初极具新意,而且写意的画作手法就是他创始的。

    张大千是游客耳熟能详的著名画家,他的《荷花图》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据刘元鸣介绍,张大千喜爱荷花,一生画荷无数,他以“君子之风,其清穆如”来比喻荷花,赞美其高洁。每当花开时节,张大千都要四处赏花、写生,在他居住的庭院内,都种植了荷花。展出的画作中,还有近代于非闇的《鸳鸯荷花图》、张大千《五色荷花图》等。

    展示中国莲文化

    从山西阳泉来青岛旅游的杜纯玉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古画,“看着这些画心里特别舒服,我们还是对中国传统的艺术有感觉。”杜纯玉和女儿杜鹃、外孙一起来逛世园会,如果说寻找世园会的宝贝,那么这些古画绝对当之无愧。

    说起这些高仿作品,刘元鸣洋溢起欣喜之情,“这些画都是莲的主题,而且古代荷花和睡莲在概念上是不区分的,里面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刘元鸣说,这些画作都是扫描后印刷制成,高度都在2米左右,宽度在1米左右,从视觉效果上与原作几乎没有差别。而这些画作的珍贵之处不仅仅在于高仿的成本上,故宫博物院的收藏并非是所有单位都能复制的,而是严格限制数量,对世园会莲花馆来说,能获得这么多同一主题的古画复制品,实在难能可贵。“我们之所以展览这些精品,是希望将莲的文化延伸开来,让游客有所感触。”刘元鸣表示,莲文化在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一席,希望游客们在莲花馆里能有更多收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